论道G20:杭州共识开启世界经济的新航程

2016-09-06 23:56:00 来源:央视网 熊猫频道

  编者按: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G20成员和八个嘉宾国领导人以及七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与会。G20杭州峰会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作为一次集众智、聚合力的峰会,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新愿景,提供新动力。为此,《熊猫观察》栏目特请G20所涵盖的部分国家及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在华留学人员等撰写系列文章,畅谈他们对G20杭州峰会的期待、感知、认识及评价,对中国经济、文化、社会等发展的深刻印象。

    9月5日下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闭幕词。习近平在峰会闭幕辞中指出,通过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许多重要共识。

    这是中国首次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承载了各方高度期待。世界都在期待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期待杭州峰会的丰硕成果。

    杭州峰会也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为了办好这次盛会,中方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包容的理念,广泛倾听各方诉求。为此,杭州峰会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峰会,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在峰会期间,二十国集团、嘉宾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就更加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共同讨论气候变化、难民、反恐融资、全球公共卫生等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达成许多重要共识。

    习近平在峰会闭幕式上总结了本次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取得的五大主要成果:第一,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主要是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进一步明确了二十国集团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了杭州共识,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愿景。

    第二,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决心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紧紧抓住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要素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并制定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

    第三,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通过多种措施,全面提升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结构的平衡性、机制的可靠性、行动的有效性,为世界经济增长保驾护航。

    第四,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

    第五,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同意在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

    集众智、聚合力,在平等交流、深入沟通的过程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杭州峰会成为G20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 ,也最大程度地凝聚了共识,共同致力于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发展的目标。

    习近平说,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共识关键在于行动,成果关键在于落实。希望峰会之后,各方继续共同努力,积极落实和推进杭州峰会各项成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至此,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预期目标,画上了圆满句号。但这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杭州峰会成为一个崭新的起点,杭州共识变成扎实行动,二十国集团将从杭州再出发,携手开启世界经济的新航程。

    【作者:任俊华,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世界经济;主场;航程;共识;杭州国际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