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杭州峰会的八大亮点

2016-09-06 23:54:00 来源:国际在线

  G20杭州峰会落下帷幕。与历届峰会相比,此次杭州峰会有诸多亮点,择其要者,有以下几点:

  亮点一:中国首次担任G20峰会主席国,也是中国主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深的国际会议。中国是G20创始成员,并于2005年作为主席国成功举办第七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此次中国首次主办G20峰会,从确定峰会主题、议题和议程,组织专业部长会议和配套活动,到嘉宾国、国际组织的邀请和会务安排,以及最后《杭州峰会公报》、“杭州共识”和成果文件的达成,都体现了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近年来,中国主办过上海世博会和上合组织、金砖国家、APEC、亚信等峰会,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但鉴于G20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以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可以说这是中国历年主办的国际会议中最具深远影响的一次。

  亮点二:发展中国家参会最多、代表性最强的一次峰会。G20是第一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对平等对话和参与决策的新兴多边机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此次除了邀请G20中的10个发展中国家成员,而且邀请泰国(77国集团主席国)、老挝(东盟主席国)、乍得(非盟主席国)、塞内加尔(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以及埃及和哈萨克斯坦作为嘉宾国出席峰会,体现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这6个嘉宾国实际上代表了100多个发展中国家,有利于峰会更好地照顾中小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关切。加上世界三大经济组织和经合组织负责人与会,这都提高了G20的代表性。从某种意义上讲,G20属于全世界。

  亮点三:成果最为丰富的一次G20峰会。自去年11月宣布中国主办G20第11次峰会以来,中国组织了四次协调人会议、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劳工就业部长和能源部长等配套专业部长会议、大量工作组会议,以及B20、T20、L20、C20、W20、Y20等70多次会议。正是在这些会议和活动的基础上,最后通过峰会五个阶段的工作会议,达成30项主要成果,包括《G20创新增长蓝图》、《G20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G20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等。

  亮点四:杭州峰会达成“杭州共识”,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切中当下世界经济的病症。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提出,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杭州峰会公报》提出基于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四项原则基础上的“杭州共识”,凝聚了G20成员国的集体力量和智慧,将引领世界经济的新航程。

  亮点五:这是最重视行动的一次峰会。行胜于言,杭州峰会是一次注重行动的会议。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发表演讲时强调,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又提出,G20应该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从这次峰会过程和《杭州峰会公报》可以看到,既有中美同时批准和接受《巴黎协定》这样的共同行动,有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集体行动和国别行动计划,也有成立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和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研究中心这样的具体行动。更重要的是,许多成果文件都具有行动指向,如在明年峰会前G20还将提交一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全面具体的行动清单。这种行动和执行能力直接决定G20治理的成效。

  亮点六:这是G20进一步转型和升级的峰会。2009年匹兹堡峰会确定二十国集团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论坛。经过10次峰会,面对世界经济的新形势和新挑战,G20面临从危机应对到长效治理的转型和升级,即更多地聚焦于发展而不限于经济,聚焦于治理而不限于合作。此次峰会通过制订创新、联动、包容、平衡发展的路线图,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公布《G20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等文件,G20在转型和升级为全球发展治理的主要平台方面迈出实质性一步,将携手联合国与世界经济三大组织,共同实行全球发展治理。2016年是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元年,也将成为G20转型和升级的起点。

  亮点七:突出发展,实现G20与联合国的成功对接。此次峰会做到了有关发展的三个“第一”: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核心位置,第一次提出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第一次制定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去年9月联合国通过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12月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G20首次把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这两个最大的发展问题同时讨论。此次峰会把2030议程引入核心议程,通过《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与联合国对接。三大世界经济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的掌门人、77国集团主席国、东盟主席国、非盟主席国应邀出席会议,从而与G20和联合国一起编织起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实行全球发展治理的网络和架构。

  亮点八:习奥杭州会晤和中美合作有新意。44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在西湖国宾馆达成《上海公报》,开启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此次杭州之行是奥巴马八年任期内对中国的最后一次访问。从2013年的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到2014年的“瀛台夜话”,从去年的“白宫秋叙”,再到如今的“西湖漫步”,对稳定中美关系发挥关键性作用。根据习奥杭州会晤中方成果清单,双方达成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全球经济治理、双边投资协定、多边贸易体制等35项共识和成果,其中首次提出维和合作,共同承诺就非洲第三国出兵、出警能力建设开展协调。中美两国元首在杭州共同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各自国家参加《巴黎协定》的法律文书。中美同时批准和接受《巴黎协定》, “展示了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雄心和决心”,也标志着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正在形成。中国推动中美共同承担国际责任,“具有历史性意义”。 (张贵洪 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联合国研究会秘书长)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峰会开幕式;巴黎协定;议程;杭州共识;杭州峰会公报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