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立即行动

2016-09-06 11:28:00 来源:人民日报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召开至第十一次,世界更加迫切需要完善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增长的务实行动。面对殷殷期待,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G20工商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不但为世界经济把好脉、开药方,还号召G20成员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信念、立即行动。

  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习近平主席给出的行动路线和方针,展示出让G20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的大智慧。

  “三个共同”提供机制保障

  全球化让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是以邻为壑、各扫自家门前雪,还是共同行动、合作共赢?答案不言自明:狭隘观念必须让位于共同治理。习近平主席提出“三个共同”主张,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三个共同”相辅相成。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外部保障,因为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是内在动力,因为任何国家都不能在孤岛上生存,只有合作才能推动进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是目标,必须让其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

  “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基础和保障,这体现了中国的理念和经验。中国改革开放38年的成功经验表明,和平稳定是大前提。没有和平稳定就无法谈发展,也无从谈全球治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指出,中东问题、欧洲难民危机等都是不稳定引起的。

  抛弃过时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平等为基础,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习近平主席同时阐明如何实现“三个共同”。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诸多问题都需要共同应对,如基础设施投资不足、贸易和投资不振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表示:“‘三个共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目的是推动各国采取更多共同行动。目前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有所抬头,‘三个共同’有助于将这些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有利于推动各国的开放合作。”

  英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克里斯·索斯沃斯说,目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壁垒繁多,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各国应该像一个团队,共同应对就业、贸易、投资等方面的挑战。

  “四大原则”体现与时俱进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面对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也需要与时俱进。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四大原则”顺世界大势,明治理方向,定治理格局。

  “平等、开放、合作、共享是一脉相承的。平等为根本,全球经济治理必须保证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的权利、机会、规则平等。开放是起点,世界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互相开放才能促进合作。开放、合作具有正面激励作用,有助于经济发展,容易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满足平等、开放、合作要求,发展成果才能更好惠及各国人民。”黄薇表示。

  巴西亚太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认为,习近平主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演讲着眼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并引入了新概念、新政策和新机制。

  中国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不是为了让治理“东方化”,而是为了实现治理的真正全球化。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维亚切斯拉夫·霍罗德科夫表示,中国坚持开放合作,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习近平主席的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等观点,不仅表现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也给某些只顾维护一己私利的国家敲响了警钟。

  英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后,西方国家陷入各种问题,变得越发封闭保守。习近平主席呼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阐述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方案、新政策,这表明中国不再仅仅是全球化的被动参与者,正在逐渐成长为全球化的塑造者。

  “四大重点”明确关键领域

  世界经济问题纷繁复杂,全球经济治理头绪甚多。如何化繁为简,抓住全球经济治理的牛鼻子?习近平主席明确“四大重点”: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

  美国亨利·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高级研究员孙韵表示,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方面,如何协调不同国家立场和优先方向是一大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主张,让人感受到了中国的强烈信心。坦桑尼亚国际问题专家贾法尔·姆亚斯里表示,习近平主席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确定“四大重点”,显示出宽阔的视野。治理好这些关键领域,世界经济就能获得更多新动力。

  黄薇表示,“四大重点”都是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关键部分,将这些关键部分的规则理顺,有益于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有利于全球经济进一步发展。金融治理不稳固,世界经济就会起波涛,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就与全球金融治理存在缺陷有关。这“四大重点”与杭州峰会议题高度契合,也为G20峰会合作机制提供了重要思路。

  中国是完善全球治理的倡导者,也是率先实践者。中国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并与美国共同交存批准文书,受到世界高度关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伯格洛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重视保护环境,并且采取实际行动,对中国乃至世界意义重大。

  从杭州峰会的沉甸甸的成果中,也可以看出中国行动的分量。《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明确创新行动计划,结构性改革有了优先领域、指导原则、指标体系,《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填补国际投资领域空白,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倡议,制定创业行动计划……一系列务实成果,将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力量。

  提供机制保障,确定重要原则,指明关键领域,制定行动计划,全球经济治理打上深深的中国印记。从杭州再出发,世界经济目标明确,动力十足。

  (本报记者裴广江、莽九晨、张朋辉、邢雪、颜欢、曲颂、李应齐、李志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6日 03 版)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坚定信念;全球经济;四大重点;三个共同;四大原则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