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G20]中化宁高宁: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2016-09-05 11: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5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4日下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峰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辞。习近平在开幕辞中指出,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 央广网记者黄一博摄

  “经济下行压力下,部分国家想通过短期的贸易保护主义缓解压力。”作为B20贸易投资工作组主席,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保护并不能刺激经济增长,只有贸易自由、经济国际化,才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保护主义抬头 贸易壁垒增多

  “当前,世界贸易增长速度持续放缓,远远小于GDP的增长速度,这是全球数十年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 宁高宁认为,出现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保护主义抬头。

  宁高宁总结了保护主义的三股势力:

  经济下行压力下,部分国家想通过短期的贸易保护主义,切断与外界的贸易往来,以规避贸易进口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利影响。

  当前,小范围区域性贸易协定及双边区域性贸易协定较多。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统计,全球已形成400多个区域贸易协定。不同的区域自贸协定有着不同的标准,过剩的区域自贸协定,为世界国家贸易往来带来重重障碍的同时,也切断了全球的生存链、生产链和供应链,不利于发掘全球经济的互联互通。

  同时,如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等新近出现的、美国倡导下的区域性自贸协定“门槛过高”,具有一定的排他性。这种去国际化、去便利化的贸易保护做法与G20杭州峰会所倡导的“包容性发展”并不相符。

  “区域化贸易协定也为中化集团这样的跨国集团带来很多贸易壁垒。”中化集团生产的制冷剂占中国市场份额超过50%。然而,拥有高技术、高标准的中化制冷剂却在出口海外的过程中屡屡碰壁。宁高宁向记者介绍,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于制冷剂的排放有着不同标准,这为中化制冷剂的贸易出口带来很多不便。

  “全球化的国际公司希望国际贸易政策、金融政策、税务政策都能支持全球化发展。”宁高宁说。

  《贸易便利化协定》对实现贸易增长意义重大

  根据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上批准的《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 G20将率先示范降低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以及关注贸易与发展,而其中重要一招,就是加快落实《贸易便利化协定》。

  据了解,《贸易便利化协定》于2014年11月经世界贸易组织正式通过,旨在落实简化通关手续等举措,消除贸易壁垒、降低贸易成本。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2015年度《贸易便利化指标》报告显示,贸易便利化协定若在2015年-2030年得到落实,全球每年GDP增长率将可提升超过0.5%,出口增长率将增加约2.7%,出口总量每年将最多增加1万亿美元。

  “关税低一点,报关方便一点,物流设施好一点,贸易成本低一点。”宁高宁认为,《贸易便利化协定》对实现贸易增长意义重大:全球范围来看,协定的生效和实施将便利各国贸易,降低交易成本,有助于创建有秩序的、公平公正的贸易投资环境,从而推动世界贸易和全球经济的增长。

  而对于作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中国来说,《贸易便利化协定》的生效和实施不仅将有助于中国口岸综合治理体系现代化,还将普遍提高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中国产品出口并营造便捷的通关环境。

  “是国际化还是反国际化,是包容性还是排它性,是自由贸易还是反自由贸易?”宁高宁说,由于国情不同,导致政治制度和经济诉求不尽相同,世界各国对待贸易的态度存在理念分歧。

  中国一直倡导经济全球化发展。在昨日G20杭州峰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强调,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二十国集团应该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我们应该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宁高宁认为,这不仅是对全球经济开出的“中国药方”,更是在向世界表明中国对于全球贸易发展的态度。

  供给侧改革是缓解经济压力的有效路径

  在宁高宁看来,贸易保护的短视做法并不能刺激经济增长,供给侧改革才是缓解经济压力的有效路径。

  “当前,全球很多产业都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

  宁高宁拿石油化工产品举例:乙烯、塑料、橡胶等低端化工产品产能过剩。由于消费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高性能的材料和特殊化工品生产是未来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的趋势。目前,越来越多的石油贸易公司选择生产化工品代替原油产出。

  为适应市场需求,中化集团开始不断探索转型升级之路。宁高宁介绍,从纯做贸易到生产基础化工,再到研发新型化工品和新兴材料,通过不断转型升级,中化已经成长为资源型、技术型、服务品牌型的创新企业。在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6年“世界500强”分行业榜单中,中化集团居全球最大贸易企业第6位。

编辑:徐芳 关键词:G20;宁高宁;贸易保护主义;大咖说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