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G20]联想杨元庆:互联网产业“创新”药方 不止“设备升级”一味药

2016-09-05 10: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5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创新”是G20杭州峰会的首要议题,也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开出的一剂 “药方”。“面对当前挑战,G20成员国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在昨日的G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点题“创新”。

  杨元庆向记者展示杭州B20峰会的指定用机-联想的YOGA Tab 3平板电脑 央广网记者黄一博摄

  对于中国式“创新”药方,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向央广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除了终端设备的不断升级,业务模式的创新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路径之一。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互联网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的带动作用。”在浙江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时,习近平主席如是说。

  人们普遍认为,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在经历了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

  “在未来,智能设备将无处不在,无时不刻为人们提供服务。通过互联网科技的不断创新,更多的智能终端将会出现,除了手机、电脑,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用设备都会更加智能化。智慧家庭、智慧办公室、智能汽车、甚至智能城市的出现将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带来巨变,进而催生新的需求,带来更多增长机会。”

  杨元庆表示,随着互联网科技发展,新时代的用户需求不再局限于更高工艺、更高品质终端产品,还包括更多个性化、客制化的新需求。为满足不断提升的用户需求,制造企业必须通过创新不断升级。一方面,智能制造带来的制造业升级,使得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另一方面,不断提升的用户需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反馈到生产环节,使得制造业得到再升级,这一良性循环过程不断创造出新的发展机遇。

  创新业务模式将成为制造业升级驱动力

  C2M(Customer-to- Manufactory)业务模式是指用户直连生产商、制造商的新型电子商务模式。在杨元庆看来,C2M业务模式将成为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新趋势,不断推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C2M业务模式将成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力。”杨元庆告诉记者,C2M业务模式大大满足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用户可随意挑选个性化产品,在网上直接给企业下订单,厂商根据订单备料、生产及发货。为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工厂要更加信息化和智能化,不断提高智能技术水平。

  杨元庆解释道,为了提升备货速度,企业需要增强预测的准确性,这就需要有先进的大数据技术来帮助分析,进而推动企业的制造设备升级,驱动企业信息技术设施和信息化应用的升级换代。

  “科技创新不仅能优化业务模式,还能创造新的业务模式。” 杨元庆介绍,除电子商务外,随着互联网科技发展,众筹、分享经济等更多新业务模式被创造出来。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更加透明,也使得交易层级减少、步数更短。在未来,小到普通商品,大到汽车、房子等闲置资产都可以更为快速、精准地被匹配,从而提高效率和生产率,驱动经济增长。

编辑:徐芳 关键词:G20;联想;杨元庆;大咖说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