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G20]新华集团蔡冠深:G20政策落实需要常设机制

2016-09-04 16: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4日消息(记者 易珏)B20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联席主席、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二十国集团工商界人士向G20提出的政策建议中有两个议题比较重要,一是SMART 创新智慧倡议;二是eWTP(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平台)。这两个倡议对中小企业的意义是相辅相成的。

  蔡冠深认为,中国内地与香港的中小企业发展状况有所不同,香港是全球贸易自由港,经济发展较为成熟,香港的主要问题是融资难,政府可以给予一定的担保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内地中小微企业数量庞大,企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获取的信息和资源并不平衡,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

  互联网发展至今,电子商务贸易模式与以前已经不同,需要依靠公共平台,形成公共资源、商业与客户之间的互动,技术资源的互联互通,这有助于中小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实现信息、资源充分共享。“我们还要推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这对中小企业帮助也很大。”蔡冠深说。

  此外,内地的中小企业大多没有走出国门,但现在越来越多国际化的需求,如果能够在二十国集团内部推动中小企业的通关便利化,中小企业走出去就会容易得多。

  “今年G20峰会的特点是中国元素,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与G20杭州峰会主题存在互通。”蔡冠深告诉记者,在全球经济不太景气的时候,有些国家采取贸易保护措施,这是很短视的。“对企业来说,自由平等最高效。应该打破贸易壁垒,贸易自由化,这是联动、包容的应有之义,也成为很多参会嘉宾共同关注的话题。”

  蔡冠深表示,“工商界的代表们已经将上述建议提交,如果建议顺利通过,能落实多少,如何实现,也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建议再好,也需要落地执行。”蔡冠深提出,不能开完会讨论完,就没有后续的进展。建议G20设立像博鳌那样的永久会址,设立常设机构,负责政策的推进和落实。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新华集团;G20;香港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