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G20]复星集团梁信军:中国已形成创业可持续氛围

2016-09-04 15:21:00 来源:央广网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黄一博/摄像)  

  央广网杭州9月4日消息(记者 卢靖)作为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就业工作组联合主席,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接受记者采访时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就业工作组比较得意的就是SMART这个提法。”

  为通过创新推动经济增长,今年B20提出 “智慧(SMART)创新倡议”,将具体实施设立G20交流项目、建立“G20创新签证计划”、成立G20科技创新基金、打造G20技术创新分享经济平台、构建“G20大脑平台”等5项计划。

  中国已形成创业氛围 各界应更多倡导创新文化

  与创新的提法不同,智慧创新“SMART”原则中的“S”是Sustainable innovation,被解释为“创新可持续性”。梁信军认为,创新能够可持续的关键在于环境,期待G20更侧重在创新环境的建设上。

  “从小平南巡讲话1992年以来,中国的创业家、企业家、新生代的全球领袖是全世界最多的,什么原因?因为中国已经形成了尊重创业家、欢迎创业的氛围。对于家庭,如果一个孩子去创业,家庭起码不会反感,同班同学会很羡慕;如果一个社区的邻居或公司的同事,突然变成一个创业家,大家会高看他一眼,这是什么?这就是可持续环境。” 梁信军说。

  中国已经形成创业的可持续氛围,或者说已经形成了创业文化,梁信军提出,希望政府、企业家、学校更多地倡导创新文化,他预计如果G20形成创新的可持续氛围,将会是接下来的30年或50年成长最可持续、最快的经济体。

  二十年前后创业感受正好相反

  1992年,借助中国改革开放和小平南巡讲话的春风,梁信军开始创业。对比二十年前与当下,梁信军直言“感受正好相反了!”

  “我当时本来是教师,刚创业的时候,说实话,立刻感觉社会地位下降了。家里比较包容我,但是我到社会上,就明显感觉别人觉得‘小梁你变了,你变成商人了,唯利是图了,因为你去创业了。’这就是当时的感受。” 梁信军回忆道。

  回到当下,梁信军说:“如果一个大学教师突然拿出张名片,变总裁了,对方会另眼相看,会说‘你行啊,你现在竟然对自己有挑战’,觉得你非常强,你看差别有多大,现在的感受正好相反了!”

  一前一后的对比,梁信军把变化的原因归结于,中国已经形成了尊重创业家、欢迎创业的氛围。他特别留意到此次中国主办的B20峰会嘉宾中不仅包括BAT、华为等大企业,也有一大批小企业,中国的创业势头可能会感染政治家们塑造各国的创业创新氛围去解决就业。

  深度全球化需要做好本地化和专业化

  “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是复星集团海外投资的理念,从2008年启动国际化至今,梁信军表示复星的全球化布局正在步入深度全球化阶段。深度全球化与全球化的差别是什么?

  梁信军认为深度全球化的第一步是人才和平台的彻底本地化。

  “如果总是中国人出差去考察项目,或者说一个华人面孔天天待在那儿跟当地人打交道,就像在上海,明明看到是一个为中国人服务的企业,为什么都是洋人来跟我们说话,还要带翻译呢?不觉得很别扭吗?为什么不用中国人呢?我们中国人到海外也一样。”他举例说。

  据了解,目前复星集团的240个合伙人中,在海外工作的有116个人,其中101个是本地人。相对雇佣本地人来说,梁信军认为更上一个台阶的做法是投资当地的平台。

  “我们看好巴西,过去三年来我有一个MD在巴西工作,但他就有一两个人,直到今年我们投资了巴西第二大的投资公司,一下就增加了上百人,这使得我们把握当地的集团就非常精准,在俄罗斯、印度也是这样做的。彻底的本地化,是深度全球化的第一步。”梁信军说。

  专业化是复星集团深度全球化的第二个重点,梁信军直言看到海外有便宜的东西就买实际上风险很大,应该围绕公司的专业方向投资,对复星来说就是聚焦健康、快乐、富足三个领域。

   民营企业全球化的三个经验

  回望复星全球化的八年历程,梁信军总结了全球化的三条经验,分别是沉得住气、有中国角度和培养人才。

  他说,全球化的第一个经验是循序渐进,所有的事情都是需要有学习时间,我们从2008年开始到去年2015年整整将近八年时间当中,前三年持续全球化只投了6个亿人民币,前五年一共只投15亿人民币,而现在我们投了120多亿美金,所以首先五年要沉得住气,不要给自己设定投资目标,要慢慢来。

  第二,要有中国角度,要受益于中国成长。以中国成长动力为依托来到海外去并购发展比较安全。千万不要傻到因为海外便宜去买,你买了,没有能力让海外恢复增长,就会亏;买了之后东西要回到中国来,在中国的市场,环境很熟悉,能把握得住,就容易挣钱。

  第三,前面三、五年投了很少,投资很少的时候,什么增长了呢?人才。第一个全球化的五年,我投资不多,只有16亿,但是我在海外的合伙人级别有40个人,我是从零开始增长了40个人,有这些才有复星的第一步全球化的成功。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复星集团;创业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