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G20]百度李彦宏:SMART创新倡议为经济增长带来新机遇

2016-09-04 07: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4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创新。”在接受央广独家专访时,创新这个词频繁出现在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的口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上,作为就业工作组主席的李彦宏,提出了智慧(SMART)创新倡议,这一倡议也成为B20的重要政策建议向G20领导人提出。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黄一博/摄)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让自己变得更smart的历史。”

  李彦宏说,想要变得更smart,关键是要合作和创新。人类在合作和创新之下越smart,就越能成为自己命运和未来的master。

  “当前,我们正站在新旧技术革命的交界点,上一次技术革命带来的增长红利不断减弱,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处于质变前夜。历史上数次技术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应主动拥抱新技术变革,利用技术创新来提升效率,从而改善结构和扩大就业。”

  基于这样的背景,在2016 B20峰会上,李彦宏所在的就业工作组提出G20 智慧(SMART)创新倡议,推动二十国集团经济和就业增长。  

  创新可持续性(Sustainable innovation)、平台大众化(Massive public platform)、网络普惠性(Accessible network)、改革彻底性(Revolutionary reform)、技术创新性(Technological innovation)是智慧(SMART)创新倡议的主要内容。具体建议包括,加强G20成员国之间的科技、文化与教育交流;在签证方面为科技创新人才、企业家提供便利;成立相关基金资助G20创新;打造G20优势技术资源分享平台;构建“G20大脑平台”,高效对接各国创新主体的智力、数据、技术等创新资源,推进协调发展、开放共享等。

  李彦宏介绍,智慧(SMART)创新倡议希望建立一个政府、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共享资源和成果的开放型网络,让各个国家的人能够方便地进行交流,能够容易地获得信息,从而推动可持续的技术创新,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

  人工智能—互联网产业发展新引擎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面临同样的问题:经济增长的动力是什么?”

  李彦宏认为,信息产业为经济增长带来活力。中国倡导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即是通过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运营效率,推动经济增长的有效措施。

  然而,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人口红利消失,依靠规模的发展已然遭遇瓶颈。李彦宏认为,当互联网渗透率超过50%以上,再靠网民人数的增长推动是不现实的。同时,智能手机的普及已经结束,依靠生产更多智能手机来推动互联网增长的道路显然行不通。

  “人工智能将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李彦宏说。

  在3日的B20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世界的影响是颠覆性的。” 李彦宏告诉记者,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多简单、重复性的脑力劳动,都会逐步被人工智能技术所替代。”

  开车是较为简单的脑力劳动,在不久的未来,百度的无人车将解放人们的大脑与双手。

  在李彦宏看来,无人车技术对于人类生活的助益是革命性的。每天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仅仅在中国就有500多。此外,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也为生活带来不利影响。李彦宏告诉记者,未来3-5年内,百度的无人车将投入产出。无人车若能代替有人车,将对现在社会问题将会起到较大缓释作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效率也会随之明显提升。

  “人工智能在医疗卫生领域也有很大的贡献价值。”李彦宏指出,我国推行的可以有效解决看病难问题的分级诊疗策略,面临的最大障碍是没有足够的全科医生以满足所有人的健康需求。

  “全科医生的能力,人工智能完全可以做到。” 李彦宏介绍,目前百度的相关智能系统就已经可以超过平均的医生对人疾病的诊断能力,未来可以依靠人工智能辅助医生护士进行决策,从而大大提高医疗水平。

  百度的人工智能水平已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在最新发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百度在人工智能的研发投入占总收入比例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一。

  然而,单打独斗,不免觉得孤单。在中国,人工智能水平尚未形成集群之势。

  李彦宏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互联网公司有对该领域有更大投入,从而促进中国在整个人工智能领域地位的提升。李彦宏表示,经济增长需要政企合力。希望政府出台更多相关的政策战略,助力人工智能产业的增长。

  “我们不仅要向世界输出最好的中国制造,更要向世界输出最好的技术创新。随着中国作为全球最大互联网市场的潜力不断释放,我们有信心向全世界展现人工智能创新的‘中国速度’。”李彦宏说。

  创新商业模式 为更多人提供就业机会

  当前,全球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甚至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比,现在全球的失业率还要高一个百分点。

  在李彦宏看来,互联网的大范围普及有助于促进劳动力市场的健全和完善。“创新的商业模式,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 李彦宏介绍,百度外卖拥有5万多骑士提供外卖配送服务,有效缓解了就业难题。而在过去,这样的职位是不存在的。

  李彦宏告诉记者,移动互联网、O2O的发展,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现代服务业的融合越来越紧密,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因此更加公开、透明,有利于消除当前存在的对于性别、学历等歧视。

  本届G20峰会对就业问题高度重视。李彦宏介绍,2016 B20就业工作组提出的智慧(SMART)创新倡议也为缓解就业问题提供很好的建议。智慧(SMART)创新倡议希望建立一个政府、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共享资源和成果的开放型网络,这会带来新的技术创新,也会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企业家B20建言献策 唱响中国声音

  “中国企业家能够在世界舞台上传递中国声音,倒退五年,十年,是无法想象的。”

  在李彦宏看来,世界在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领域越来越多元化。从技术创新角度来看,与过去美国“一家独大”的局面不同,目前,发展中国家在很多领域都有许多创新成果,尤其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已经在世界上有了较为强势的地位。

  世界开始留意发展中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开始认真参考中国的发展模式和中国式创新,他们想跟中国的企业家进行深切对话,从他们那里学习更多东西。

  李彦宏认为,对于中国的企业家来说,传递中国声音是一种社会责任。B20为更多的中国工商业代表提供建言献策的舞台,也让他们开始思考,作为企业家、作为一种民间的力量,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让世界经济的增长不断迸发活力。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李彦宏;百度;G20;SMART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