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G20]浪潮孙丕恕:第四次工业革命需要信息化基础设施互联网互通

2016-09-02 17: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2日消息(记者 易珏)距离B20开幕式还有一天,来自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的企业家们陆续来到杭州市民中心注册。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市民中心外接受央广网记专访。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央广网记专访

 

  跨界融合创新,值得全球推广

  孙丕恕告诉记者,G20杭州峰会主题的第一个词是创新。中国在提出“双创”后,我国基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创新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果,比如,互联网+商业产生了电商、互联网+出行诞生了滴滴、互联网+金融催生了蚂蚁金服等等。这本质上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使产业链上的各类要素以数据的形式实现了有机融合,进而催生了跨界的融合业态,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积极影响,值得全球推广。

  中国区域间的数字鸿沟正在缩小

  信息化、数字化的竞争绕不开经济支撑,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其对数字化投入主越多,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则相反。少数发达国家特别搭上了信息革命的头班车,在“知识权力”集中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产业重组和全球垄断获取“先行优势”,已经牢牢占据了息革命和知识经济的制高点。而广大发展中国家由于外汇拮据、知识和人才的匮乏,没有能力推进信息技术的普及工作、提高网络应用水平。并且随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和穷人被隔离在数字鸿沟另一边。

  孙丕恕坦陈,中国内部目前也存在这个问题。但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目前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的“数字鸿沟”正在缩小。

  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当务之急是需要网络通信、数据中心、云计算等IT基础设施的建设,构建一个高效互联的数字环境,以实现信息流、数据流的互联互通,让各个国家的核心生产要素、优势资源连接起来,实现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孙丕恕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铁、公、基”。

  孙丕恕表示,浪潮已经掌握了领先的IT技术,形成了成熟的建设模式,总结出"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三步曲等大量的建设经验。这些都为推动数据在互联互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奠定了基础。

  浪潮一方面加强了同思科、SAP、爱立信等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打造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实现与世界先进技术对接,从而为全球互联互通提供更加先进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跟随国家走出去的步伐,以云计算中心为载体,聚焦拉美、非洲、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中国云计算的先进技术和成功模式,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互联互通的早日实现。

  最期待实施智慧(SMART)创新倡议

  孙丕恕告诉记者,对B20公报中“实施智慧(SMART)创新倡议等项目,鼓励创业和创新”和“加强国家、区域和全球范围内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两个议题的印象最深。

  这是因为,当前由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所引领的第四次革命,是以数据为核心的一次绿色革命。这不仅需要基于新一代技术大数据的融合创新,更需要基于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全球数据流、信息流的互联互通。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浪潮集团;孙丕恕;B20;G20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