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G20]蚂蚁金服陈龙:中国的数字普惠金融得到国际认可

2016-09-02 09: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2日消息(记者易珏)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和G20成员共同制定的《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将提交G20杭州峰会,包含8方面内容,66项行动建议。

  作为业内专家代表,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参与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的制定。陈龙告诉央广网记者,在讨论时,明显感受到了其他国家对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的认可,这是一种很新鲜的体验。在发达国家一个金融产品有几十万、几百万人使用已经很成功了,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金融产品是几千万,乃至上亿人在使用,而在中国,这样的金融产品却不少,真正做到了普惠。

  陈龙指出好的普惠金融应该有“四个维度”。第一个是普,普就是大家都会用,让所有个体,在所有需要金融的时间和地点,都可以触达金融服务;第二个是惠,它应该是可承担的,甚至能够是无感的;第三个是全面,当我们做好金融的时候,不止是有支付,它可能还有融资的需求,如理财、保险、信用的需求;第四个维度是可持续,对商业机构来说,它不应该是公益的行为,而是可持续的,成本要足够低,效率要足够高。移动支付的成本降到了单笔两分钱,而传统银行的单笔成本是几毛钱。

  具体到数字普惠金融,则有三个支柱支撑其可持续性,即金融合规、场景依托和技术驱动。

  陈龙认为中国的数字普惠金融成绩就在于,让金融科技变成了金融生活。以支付宝为例,移动支付实现的不仅是技术革新,而是变成了生活方式。事实证明,中国的数字普惠金融案例是可以在全球其他人口众多、金融相对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推广的。

    实现这种超车的可能性就在于,数字普惠金融不是改变做金融的原则,而只需要改变技术。

编辑:徐芳 关键词:G20;蚂蚁金服;陈龙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