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李克强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并访问加拿大、古巴 > 栏目条

央广网

中国同加拿大的关系

2016-09-14 19:50:0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中国和加拿大自1970年10月13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1973年10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华,这是自两国建交后加总理首次访华。此后,两国高层交往不断增多。中国国家主席、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全国政协主席等先后访加。加总督、总理和参、众两院议长亦多次访华。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主要互访有:

  1993年5月,朱镕基副总理访加。

  1994年4月,加拿大总督纳蒂辛访华;同月,邹家华副总理访加;11月,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访华。

  1995年10月,中加两国建交25周年之际,李鹏总理访加。

  1996年4月,乔石委员长访加;9月,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访加;10月,加参议长莫尔格特访华;11月,克雷蒂安总理来华进行工作访问,并与李鹏总理会晤。

  1997年4月,加外长阿克斯沃西访华,7月应邀参加香港政权交接仪式。

  1997年11月,江泽民主席在出席温哥华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后,对加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自1985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加。访问期间,江主席分别会见总督勒布朗、总理克雷蒂安和参众两院议长,就进一步发展中加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取得了广泛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中加面向21世纪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除首都渥太华外,江主席还访问了卡尔加里和多伦多,并在多伦多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晚宴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此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了双边经贸合作。两国还签署了中国政府与加拿大政府领事协定、中国国家旅游局与加拿大旅游委员会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加关于发展援助的三个谅解备忘录和中加相互增设总领事馆的换文。访问达到了加深了解、增进友谊、面向未来、发展合作的目的,为进一步发展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友好相处、全面合作的中加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8年1月,国务委员陈俊生和彭佩云访加;9月,唐家璇外长访加;10月,政治局委员兼社科院院长李铁映访加;11月,克雷蒂安总理在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第三次访华。

  1999年4月,朱镕基总理对加进行正式访问。除首都渥太华外,还访问了圣约翰斯、多伦多、卡尔加里、维多利亚和温哥华等城市,会见了加总理克雷蒂安、参众两院议长、联邦部长及地方省市官员等。两国总理在会谈中对当前两国关系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加强两国在环保、司法、议会及省、市间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联合国组织中的磋商与合作。两国签署了中加政府关于环境合作的行动计划、中加政府关于打击犯罪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中国从加进口动物制品等三项议定书。访问达到了加深了解、扩大共识、增进友谊、发展合作的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10月,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访加;12月,加亚太事务国务部长陈卓愉代表加政府出席澳门回归政权交接仪式。

  2000年5月,全国政协李瑞环主席访问加拿大,会见加总督、总理、参众议长等。李瑞环主席访问了渥太华、多伦多、维多利亚和温哥华等地。6月,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麦克拉克林访华。7月,加外长阿克斯沃西访华。

  2001年2月,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率“加拿大国家队”访华。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分别会见,朱镕基总理与克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和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关于能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在环境与气候变化、司法改革、西部大开发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领域的中加发展合作项目意向书》、《中加学者交换项目谅解备忘录》。此外,双方签署了总值约57亿加元的协议、商业合同及意向书。6月,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加,会见了加参议长海斯、副总理格雷、国际贸易部长佩蒂格鲁等。7月,加税收部长马丁·科雄访华。9月,加财长保罗·马丁访华。10月,加参议长丹尼尔·海斯率加议会代表团访华。同月,克雷蒂安总理来沪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其间与江泽民主席举行会晤,并在会后赴浙江参观了中加合作的秦山三期核电站。

  2002年3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率团访加。3月底,加众议长米利肯率加议会代表团访华,李鹏委员长会见了米一行。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先后访加。7月,唐家璇外长在文莱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期间会见加外长格雷厄姆。9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访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佩云赴加出席2002年国际议员人口与发展问题大会。此外,加工业部长洛克、移民部长科德尔、亚太事务国务部长基尔格、金融机构事务国务部长麦卡勒姆和皇家骑警总监扎卡代利等分别访华。

  2003年初,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访加。2月,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访加。5月和10月,胡锦涛主席在出席圣彼得堡建市300周年庆典和出席曼谷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克雷蒂安总理两次会晤。8月,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访加。10月,克雷蒂安总理第六次访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分别会见,克还在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陪同下参观了浙江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站。12月,温家宝总理对加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与克雷蒂安总理举行会谈,并会见克拉克森总督、候任总理马丁、参议长海斯、众议长米利肯等。双方签署了在文化、交通、奶业、动植物检疫等领域合作文件,访问取得重要成果。12月,交通部长张春贤、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先后访加。

  2004年2月,加新兴市场国务部长努森访华。7月,李肇星外长在雅加达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期间会晤加外长格雷厄姆。11月,胡锦涛主席与马丁总理、李肇星外长与加新任外长佩蒂格鲁分别在智利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8月,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访加。9月,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访加,加自然资源部长埃弗德访华。10月,加农业部长米歇尔访华。

  2005年1月,加拿大总理马丁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分别会见,温家宝总理与马丁总理举行会谈,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陪同马丁总理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晚宴并致辞。双方发表了《中加联合声明》、《中加战略工作组共同文件》和《二十一世纪能源合作声明》,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文化协定》以及资源、能源、农业科研、教育等领域合作的一系列协定和谅解备忘录。3月底4月初,加拿大卫生部长杜新志、加中议会协会两主席参议员戴伊和众议员沃佩尔分别访华。4月,加总理外交政策高级顾问弗里德访华。5月,中国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访加。7月,加西部经济多样化部长兼体育国务部长欧文、国际贸易部长彼得森、加参议长海斯分别访华。

  2005年9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先后访问了渥太华、多伦多,并在访问墨西哥及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大会后访问了温哥华。胡主席会见了加总督克拉克森,与加总理马丁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加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商定,推动两国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更广泛地涵盖政治、经贸、科技、文教、卫生、环保等各个领域;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开展互利合作,扩大双方投资领域,加强经贸合作,争取到2010年使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美元;建立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充分利用中加战略工作组和经贸、农业联委会等现有各种合作机制,深入挖掘互利合作潜力;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和协调,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双方有关部门还签署了涉及航空、铁路、核能、质检等领域的7项合作协议。

  2006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访加。7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俄罗斯圣彼得堡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期间与加总理哈珀简短交谈。外交部长李肇星在吉隆坡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期间会见加外长麦凯。9月,外交部长李肇星在联合国总部会见加外长麦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田成平访加。10月,加农业及农业食品部长斯特拉访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蔡武主任访加。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河内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加总理哈珀简短交谈。外交部长李肇星在河内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八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会见加外长麦凯。加自然资源部长伦恩访华。

  2007年1月,加国际贸易部长埃默森、财政部长弗莱厄蒂访华。2月,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访加。4月,加外长麦凯访华。5月,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分别访加。6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海利根达姆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期间应约与加总理哈珀会晤。7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访加。9月,外交部长杨洁篪在悉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会见加外长伯尼埃。9月,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崔占福、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分别访加,加西北地区省长汉德雷访华。11月,加卫生部长克莱门特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国际食品安全论坛”。11月,加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坎贝尔访华。

  2008年3月和4月,外交部长杨洁篪两次同加外长伯尼埃通电话。5月,加自然资源部长加里·伦恩访华。7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北海道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期间与加总理哈珀会晤。11月,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会见加外长坎农。

  加政府积极支持中国抗震救灾及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加总督米夏埃尔·让、总理哈珀等领导人多次向中方表示慰问,加联邦和地方政府及各界人士踊跃提供救灾援助。加外长埃默森、保守党议会督导、国务部长希尔和安大略省省督翁列分别作为加政府代表出席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开幕式。

  2009年4月,加国际贸易部长戴伊访华。5月,加外长坎农访华。6月,外交部长杨洁篪、卫生部长陈竺分别访加。7月,加交通部长贝尔德访华,司法部长吴爱英访加。 8月,加财政部长弗莱厄蒂访华。8月31日至9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出访途中过境加拿大温哥华,分别会见加国际贸易部长戴伊、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坎贝尔。 12月,加总理哈珀访华,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分别与哈举行会见、会谈,双方发表《中加联合声明》,并签署关于气候变化、矿产资源、文化和农业教育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

  2010年6月23日至25日,胡锦涛主席对加进行国事访问,分别与加总督米夏埃尔·让、加总理哈珀举行会见、会谈,会见加参议长金塞拉、众议长米利肯、自由党领袖迈克尔·伊格纳蒂夫、前总理让·克雷蒂安,并在哈珀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全面推进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访问期间,双方签署涉及经贸、能矿、环保、执法、旅游、检验检疫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6月30日至7月5日,加总督米夏埃尔·让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加拿大馆日活动并访问广州、成都、北京。7月,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期间同加拿大外交部长坎农会见。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蒋树声、韩启德、严隽琪分别赴加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科技部长万钢、交通部长李盛霖、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士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等分别访加。加拿大外交部长坎农、渔业和海洋部长谢伊、农业及农产食品部长里茨、国库委员会主席兼亚太门户部长戴伊、国际贸易部长范洛安、财政部长弗莱厄蒂、自然资源部长帕拉迪斯、卫生部长阿格卢卡克、工业部长克莱门特、公民资格、移民和多元文化事务部长肯尼、交通、基础设施和社区事务部长斯特拉尔、小企业和旅游事务国务部长穆尔、环境部长普伦蒂斯以及加中议会协会主席戴伊和克兰普、自由党领袖伊格纳蒂夫、前总理克雷蒂安等分别访华。2月,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和加拿大副外长爱德华兹、国际贸易部副部长雷维斯科共同主持的中加战略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加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多伊尔出席。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坎贝尔、阿尔伯塔省省长施特默、萨斯喀彻温省省长沃尔联合访华,曼尼托巴省省长塞林格和省督李绍麟、安大略省省长麦坚迪分别访华。辽宁省省长陈政高、海南省省长罗保铭、沈阳市市委书记曾维分别访加。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加总理哈珀和外长坎农分别发表声明向中方表示慰问。4月23日,加国际合作部长小田宣布,加政府将向中国青海地震灾区提供25万加元人道主义援助。有关款项将通过加国际发展署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8月7日甘肃舟曲泥石流发生后,加总督米夏埃尔·让致信胡锦涛主席向中方表示慰问。

  2010年,中加双方围绕两国建交40周年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包括两国总理和外长互致贺电等。

  2011年,胡锦涛主席、杨洁篪外长在夏威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分别会见加总理哈珀、外长贝尔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万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卫生部部长陈竺等分别访加。加参议长金塞拉、外长贝尔德、国贸部长法斯特、财政部长弗莱厄蒂等多位内阁部长以及前总督夏埃尔·让、前总理克雷蒂安等分别访华。双方成功举行中加战略工作组第三次会议以及经贸、科技、环境、执法、教育、卫生、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磋商和对话。

  2012年2月7日至11日,加总理哈珀再次访华,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 、温家宝总理分别与哈珀总理会见、会谈,李克强副总理与哈珀总理会见并共同出席第五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双方共同发表联合成果清单,重申致力于加强中加战略伙伴关系。2月,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过境温哥华,会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简蕙芝。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应邀访加。7月,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期间同加外长贝尔德会见。9月,胡锦涛主席在出席俄罗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加总理哈珀举行双边会晤。此外,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孙志刚、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等分别访加。加外长贝尔德、交通部长勒贝尔、环境部长肯特以及前总理马尔罗尼、克雷蒂安等分别访华。双方地方和民间交往活跃,中加友好省市达到54对。9月,加诺瓦斯科舍省、阿尔伯塔省、曼尼托巴省、新不伦瑞克省、爱德华王子岛省、育空地区和西北地区等七省区省长联合访华。海南省省长蒋定之等访加。

  2013年10月,加总督约翰斯顿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与约会见会谈。约还出席在成都举行的第14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并访问上海、南京、广州等地。2013年,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中国科协副主席程东红、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蒲长城、中国文联党组常务副主席兼党组书记赵实、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联部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于洪君、中国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等分别访加。加外交部长贝尔德、国防部长麦凯、国贸部长法斯特、农业部长里茨、自然资源部长奥利弗、老年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等访华。

  2014年11月,哈珀总理第三次正式访华并出席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活动,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分别与其会见、会谈。两国领导人重申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发表联合成果清单,同意建立外交部长年度会晤机制和中加财金战略对话机制,并签署多项政府协议和商业合同。2014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迟万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司法部副部长郝赤勇,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童道驰,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前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王珣章,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海关总署副署长兼广东分署主任吕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卢树民等分别访加;加外交部长贝尔德、国贸部长法斯特、自然资源部长里克福德、外交国务部长叶利奇、公民资格和移民事务部长亚历山大、副部长阿妮塔 比古兹、卫生部长安布罗斯、农业部长里茨等访华。加爱德华王子岛省省长罗伯特 吉兹、魁北克省省长菲利普 库亚尔、安大略省省长凯斯林 韦恩组成的省长联合考察团访华。双方成功举行中加战略工作组第四次会议,第14次外交部政治与安全磋商,以及经贸、教育、卫生、司法执法等领域的磋商和对话。

  2015年10月13日,习近平主席与加总督约翰斯顿就中加建交45周年互致贺电。

  2015年10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加当选总理特鲁多致贺电。10月28日,李克强总理应约与特鲁多通电话。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期间会见加总理特鲁多。

  2015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副局长蔡振华,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傅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以及辽宁省副省长赵化明、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山东省副省长孙伟、湖北省副省长许克振、重庆市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荀凤栖、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跃兰等分别访加。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麦克拉克林、国际贸易部副部长霍根、外交部助理副部长葛淑珊、边境服务局局长卢克·波特兰斯、加农业部副部长里昂、西北地区省长麦克劳德、安大略省省长韦恩、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简蕙芝等分别访华。双方就互为对方商务、旅游、探亲人员颁发长期多次签证达成互惠安排,并成功举行中加第二轮领事磋商、中加经贸联委会第25次会议、中加海洋与渔业科技合作第七次联委会、第15次外交部政治与安全磋商、中加执法合作工作组第十二次会晤、中加第三次反恐磋商等机制性会议和磋商。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中加两国自上世纪50年代就有民间贸易活动,正式贸易关系始于1961年中加签订的小麦协定。自1970年两国建交并于1973年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以来,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发展顺利,友好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近年来,中加经济贸易关系有了较大发展,已从单一的商品贸易发展到全方位、跨领域、多元化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商品、服务、人员和资本的流动日益频繁,两国间的经济联系不断加深。1999年11月,中加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达成双边协议,标志着两国经贸关系翻开了新篇章。2007年12月,中加经贸联委会第20次会议在渥太华举行。2008年11月,第二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2010年6月,第四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在渥太华举行,两国企业家逾500人参加,签署了涉及矿业、环保、新能源和投资服务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总金额约5亿加元。10月,中加经济伙伴关系工作组首次会议在北京召开。2012年7月,两国发布经济互补性联合研究报告。9月,胡锦涛主席和加总理哈珀在俄罗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共同见证签署《中加投资保护协定》,2014年10月该协定正式生效。

  2014年,中加贸易额达552.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中中国出口300.1亿美元,进口252.1亿美元。2015年1至11月,中加贸易额505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是加第二大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地及出口市场,加是中国第十四大贸易伙伴、第十三大出口市场和第十四大进口来源地。

  加对华投资始于1980年。截至2014年底,加在华投资项目13160个,累计投资共96.6亿美元,主要涉及石油开发、机械、电子、通讯、化工、轻工、食品、纺织、房地产、金融保险、服务等行业。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加投资额435亿美元。

  中加政府间发展合作始于1982年,两国政府于1983年签署《中国和加拿大关于发展合作总协定》。双方合作涉及农林、能源、交通、教育、通讯、环保、人才开发、体制改革和扶贫等领域,项目总数达112个,加方协议投入金额近7.8亿加元。

  三、其他领域交流

  (一)文化

  中加分别于2003年和2005年签署《中加政府关于加强文化合作的联合声明》和《中加政府文化协定》。2012年签署《中加文化协定2013-2015年度合作计划》。2012年2月加总理哈珀访华期间,双方宣布2013年和2014年互办系列文化活动。2013年3月,我国以合作研究方式向加提供的一对大熊猫抵达多伦多。2014年11月加总理哈珀访华期间,双方宣布2015年至2016年为中加文化交流年。

  近年来,两国文化往来呈现出官民并举、以民为主、形式多样和多层次、多渠道、经常化的局面。2010年,舞剧《红楼梦》访加首演。2011年,广州芭蕾舞团《风雪夜归人》赴加访演。2012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加举办“我的梦”大型文艺演出。2013年,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交响乐团来华进行巡回演出。中国中央芭蕾舞团、无锡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重庆市川剧院《凤仪亭》剧组、“龙神道”雷击乐队、四川省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杂技分团《灯上芭蕾》节目组、四川省凉山歌舞团、北京市金帆艺术团等分别赴加访演。2014年,故宫博物院在多伦多皇家博物馆和温哥华艺术馆举行“明清宫廷文物展”。2015年4月,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温哥华启动2015-2016“中加文化交流年”。

  (二)教育

  教育、卫生交流与合作:建交以来,中加两国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得到了全面、迅速的发展。中加高校等教育部门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包括互派学术团体访问,交换教师、留学生、开展合作研究、联合培养博士生等。中国自1959年起向加提供来华政府奖学金名额。截至2014年底,共有3271名加留学生在华学习,中国在加留学生约12万人。中加双方于2012年确立5年内实现双向留学生总数达10万人的目标提前完成。

  目前,中国与加10个省区签署《关于相互承认高等和高中后教育的谅解备忘录》,已在加建成12所孔子学院和18所孔子课堂。双方于2010年9月简历中加教育合作高层磋商机制,并于2014年2月在加举行第三次会议。

  (三)科技

  中加1972年开始科技合作。自2007年《中加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签订以来,双方设立了政府科技合作基金,建有科技合作联委会机制。双方迄已举行五次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五次会议于2013年10月在北京举行。

  (四)环保

  中加分别于1998年和1999年签署《中加面向21世纪环境合作框架声明》、《中加关于环境合作的行动计划》,并据此建立两国环境合作联委会机制。2013年9月,中加环境合作联委会第八次会议在加举行。

  (五)卫生

  中加先后于2007年、2009年建立卫生政策对话(部长级)和卫生联委会(司局级)机制,迄已举行4次会议。2014年4月,加卫生部长安布罗斯访华并与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共同主持召开第四次中加卫生政策对话。

  (六)旅游

  加是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2014年,中国公民首站赴加人数为47.2万人次,我成为加第四大旅游客源国,加来华旅游66.7万人次。

  (七)军事交流

  两国于1973年互派武官。双方于2013年签署《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加拿大军队合作计划倡议》,两国军舰多次互访。2010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侯树森访加。11月,中央军委委员、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问拉美途中过境多伦多并会见加拿大国防参谋长沃尔特·纳丁泽克。2012年6月,中国海军“郑和”号训练舰访问加拿大哈利法克斯。2013年6月,加国防部长麦凯访华;8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访加,与加国防部长罗伯特·尼科尔森会谈,双方签署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加拿大军队合作计划倡议》。2014年8月,加皇家海军“里贾纳”号护卫舰访问上海。11月,加拿大空军司令布隆丁访华。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访加。

  四、两国签订的主要协定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中、加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70年10月13日签订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民用航空运输协定》,1973年6月11日签订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贸易协定》,1973年10月13日签订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经济合作议定书》,1979年10月19日签订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发展合作的总协定》,1983年10月5日签订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投资保险协议》,1984年1月18日签订

  (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税漏税的协定》,1986年5月12日签订

  (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文化交流谅解备忘录》,1988年11月4日签订

  (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加拿大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1994年7月29日签订

  (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和平利用核能协定》,1994年11月7日签订

  (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加拿大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保留总领馆的的换文》,1996年9月19日签订

  (十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海运协定》,1997年4月4日签订

  (十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领事协定》,1997年11月28日签订

  (十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面向二十一世纪环境合作框架声明》,1998年11月19日签订

  (十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环境合作的行动计划》,1999年4月16日签订

  (十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打击犯罪的合作谅解备忘录》,1999年4月16日签订

  (十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和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关于能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1年2月11日签订

  (十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在环境与气候变化、司法改革、西部大开发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领域的中加发展合作项目意向书》,2001年2月11日签订

  (十九)《中加学者交换项目谅解备忘录》,2001年2月11日签订

  (二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加强气候变化对话与合作的联合声明》,2003年10月22日签订

  (二十一)《中加学者交换项目协议》2003年10月22日签订

  (二十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中加在妇幼保健、立法合作、可持续农业发展以及恢复生态系统领域的发展合作项目意向书》,2003年10月22日签订

  (二十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加拿大食品检验署关于加拿大传递性海绵状脑病项目的合作备忘录》,2003年10月22日签订

  (二十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加拿大关于出入境植物检疫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3年12月11日签订

  (二十五)《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与加拿大运输部公路、水路交通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2003年12月11日签订

  (二十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在司法和牲畜健康推广服务领域中加发展合作项目意向书》,2003年12月11日签订

  (二十七)《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与加拿大农业和农业食品部奶业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2003年12月11日签订

  (二十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文化协定》,2005年1月20日签订

  (二十九)《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关于建立矿产资源合作对话机制的谅解备忘录》,2005年1月20日签订

  (三十)《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加拿大原子能有限公司关于核能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5年1月20日签订

  (三十一)《中国教育部与加拿大农业和农业食品部关于在农业和农业食品领域开展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的谅解备忘录》,2005年1月20日签订

  (三十二)《中国国土资源部和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关于在地球科学和矿业资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5年1月20日签订

  (三十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航空运输协定》,2005年9月9日签订

  (三十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铁道部与加拿大运输部关于铁路合作事宜的谅解备忘录》,2005年9月9日签订

  (三十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加拿大食品检验署关于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2005年9月9日签订

  (三十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加拿大食品检验署关于鸭梨出口植物检疫要求工作计划》,2005年9月9日签订

  (三十七)《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加拿大原子能有限公司核能合作协议》,2005年9月9日签订

  (三十八)《中国科学院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合作协议书》,2005年9月9日签订

  (三十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加拿大卫生研究院关于人才培养的合作协议》,2006年12月签订

  (四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关于人才培养的谅解备忘录》,2007年1月签订

  (四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加拿大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2007年1月签订

  (四十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加拿大政府卫生部谅解备忘录》,2007年11月签订

  (四十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加拿大环境部、加拿大外交和国际贸易部和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关于气候变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9年12月签订

  (四十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关于建立矿产资源合作对话机制的谅解备忘录》,2009年12月签订

  (四十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文化协定2010-2012年度合作计划》,2009年12月签订

  (四十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关于科学技术合作与人才培养的谅解备忘录》,2009年12月签订

  (四十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和加拿大外交国贸部关于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加拿大旅游的谅解备忘录》,2010年6月签订

  (四十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加拿大食品检验署的合作安排》,2010年6月签订

  (四十九)《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加拿大皇家骑警关于打击犯罪的合作谅解备忘录》,2010年6月签订

  (五十)《中国国家能源局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关于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2年2月续签

  (五十一)《加拿大向中国出口工业用牛油脂的检疫和卫生要求议定书》2012年2月签订

  (五十二)《中加关于检验检疫准入问题的合作安排》2012年2月签订

  (五十三)《中加关于油菜茎基溃疡病菌风险控制合作计划谅解备忘录》2012年2月签订

  (五十四)《中国科学院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关于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2年2月签订

  (五十五)《中国教育部与加拿大外交和国际贸易部关于中加学者交换项目的谅解备忘录》2012年2月续签

  (五十六)《中国国家林业局与加拿大公园管理局关于保护地事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2年2月签订

  (五十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议定书》2012年7月签订

  (五十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促进和相互保护投资的协定》2012年9月签订

  (五十九)《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加拿大政府航空运输协定>的议定书》2012年11月签订

  (六十)《中国民用航空局与加拿大运输部关于民用航空安全的行动计划》2012年11月签订

  (六十一)《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关于矿产资源合作对话的谅解备忘录》2013年10月签订

  (六十二)《中国国家能源局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关于推动可持续能源发展合作的框架协议》2013年10月签订

  (六十三)《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与加拿大外交、贸易和发展部关于进一步促进民用航空产业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4年11月签订

  (六十四)《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航空运输协定>的第二议定书》2014年11月签订

  (六十五)《中国国家能源局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关于核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4年11月签订

  (六十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加拿大食品检验署关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鲜食樱桃对华永久市场准入的植物检疫安排》 2014年11月签订

  (六十七)《中国人民银行与加拿大银行关于人民币/加拿大元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4年11月签订

  (六十八)《中国人民银行与加拿大银行关于在多伦多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2014年11月签订

  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中、加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决定自一九七〇年十月十三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中国政府重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加拿大政府注意到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

  加拿大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中、加两国政府商定在六个月之内互派大使,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惯例,在各自首都为对方的建馆及其执行任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编辑:徐芳

关键词:加拿大原子能有限公司;访华;1970年;1983年;斯特拉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阿根廷计划建第五座核电站

阿根廷《能源媒体》网站29日报道说,目前,阿政府正与中国、俄罗斯、美国、法国和韩国就第五座核电站项目进行谈判,该谈判同时还将涉及第四座核电站项目部分内容。

2013-07-30 11:01:14

国防部: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即将访华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将率高级军事代表团于10月28日至11月3日正式访华。期间,将与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两国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代表团还将参观有关军事单位。

2016-10-27 15:16:00

习近平举行仪式欢迎菲律宾总统访华

2016-10-20 20: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