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温暖回家路 > 回家故事

央广网

石家庄火车站值班站长屈新力:在岗1分钟 负责60秒

2016-01-27 0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月27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石家庄台记者刘英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石家庄火车站隶属北京铁路局管辖,现为直属特等站,是中国北方重要的铁路枢纽站。京广铁路、石德铁路、石太铁路总共5条普速铁路,京广高铁、石太高铁和石济客专共3条高速铁路在这里交汇,是国家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枢纽中心。春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每天将有399趟列车通过,预计发送旅客达到198.87万人。

  旅客们从这里开始回家的旅途,火车站的工作也逐渐进入一年当中最为紧张的时刻。而火车站的值班站长,就像是一位“管家”,保持着车站和客车有序运作。记者跟随着石家庄火车站值班站长屈新力,去看看他春运期间的工作。

  “先进一步让我们驻站的医疗点给看看,给他量个血压,看看有没有危险,实在不行得叫120来。”在石家庄火车站馨桥爱心服务区,值班站长屈新力正在工作。从早上7点30分接班,他就开始在安检口、候车室、爱心服务站和站台忙活着为旅客提供帮助。

  屈新力说,从进站,检票,候车,到站台乘车,旅客下车,出站,服务工作一直不停。来回走、说,一天要走两万到三万步,现在都落下病了,后脚跟疼。

  今年,是48岁的屈新力参加春运的第28个年头。回忆以前春运值班的日子,屈新力苦笑了一声,连忙摇头:“原来过年,跟打仗似的,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的,车门都关不上,硬挤,等于就是人贴人。在站台上我们组织旅客你得喊,你不喊旅客怎么上去?”

  如今,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春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每天接送399趟列车,日均发送旅客5万人次。乘车候车秩序好了,让屈新力有了更多的精力为旅客服务。下午3点47分,天津开往邯郸的k5245次列车停靠在石家庄火车站22站台,屈新力赶到14车厢和列车长进行了简短的交接。原来,有一位盲人乘客,需要帮忙送到出站口,他的老公在那里等她。

  从下车到出站几百米的路,屈新力一直拉着这位盲人朋友的手,走得很慢。乘客被交到的她的老公手上,看着他们夫妻团聚,屈新力笑的很幸福。“挺幸福,我感觉我的工作做到了,交到他手里边了,放心了就,看人家两口子挺好,挺温馨的,那小伙子跨大步就来了,走道还挺有劲,这些工作没有白做”。

  说到这,记者发现这位48岁的北方汉子,眼里泛起了泪光。原来,今年的除夕,屈新力还要值班,说到这他满是愧疚,“家里什么事儿也管不了。家人理解,没有说给我点压力,都是我自己的压力太大。”

  晚上7点23分,屈新力值班期间最后一趟列车停靠在站台,他站在出站口的扶梯旁,大声地提醒下车旅客注意安全。

  “在岗1分钟,负责60秒,我在铁路工作将近30年了,从我自己来说就是这么对自己要求的,只要在这个岗位上,就要为这个广大旅客安全,做好服务,这是我主要的责任,让旅客走好,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便捷出行”。屈新力说。

编辑:姜萍

关键词:温暖回家路;石家庄;火车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站进站35号窗口设置公安制证 可办临时身份证

从农历腊月23开始到腊月28,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2016年春运特别节目《温暖回家路》每天推出三档直播,上午9点30分到10点,下午2点30分到3点,6点到6点30分,为您带来全国各地春运现场的高峰动态,伴随你踏上温暖的回家之旅。

2016-02-01 12:29:00

北京站自动取票厅首次使用 二楼综合检票厅变独立候车室

从农历腊月23开始到腊月28,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2016年春运特别节目《温暖回家路》每天推出三档直播,上午9点30分到10点,下午2点30分到3点,6点到6点30分,为您带来全国各地春运现场的高峰动态,伴随你踏上温暖的回家之旅。

2016-02-01 10:56:00

[春运故事]火车站值班站长的“最强大脑”和“火眼金睛”

特别策划《温暖回家路之春运故事》:南京火车站值班站长“于华”如何练就一个“最强大脑”和一双“火眼金睛”;

2016-01-27 16: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