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企业家说 > 《企业家说》专访刘庆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回顾]刘庆峰:未来机器人可考清华、中科大

2015-02-16 20:00:0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合肥2月16日电 (陈卫民吴兰)科大讯飞刘庆峰董事长16日在此间表示,未来要让机器人参加高考,并且可以考上中国名校,甚至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世界名校。他说,让机器考试及格很简单,因为机器有着极强的记忆能力。

  科大讯飞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上市公司,用户数已经突破4亿,推动了中国语音产业整体发展。科大讯飞刘庆峰董事长介绍,2014年人工智能在业界很是热闹,谷歌推出了“谷歌大脑计划”,百度推出了“百度大脑计划”。2014年8月,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超脑”计划,核心就是让机器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目标就是要实现一个真正的中文的认知智能计算引擎,未来将真正引爆在教育、客服、人机交互、医疗等领域的智能应用。

  他说,作为“讯飞超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正在牵头进行中国国家科技部863重大专项——类人答题机器人项目,未来要让机器人参加高考,并且可以考上重点院校,甚至是清华、北大、科大。他说,让机器考及格很简单,因为机器有着极强的记忆能力,而让它高考则有难度,涉及到让机器具备推理和学习能力,一旦成功,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突破。

  据悉,目前,科大讯飞超脑计划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其口语翻译获得了2014国际口语机器翻译评测比赛英汉口语双向翻译第一名,完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日本国家通信技术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和机构。而机器翻译功能已经在灵犀语音助手中上线,一秒之内,就能实现中英文和英中文轻松互译。

  刘庆峰说,未来不仅能让机器人考上大学,还能让机器代替老师,该公推出的司口语评测机器打分目前已经在广东、江苏、重庆等地的中高考英语口语考试得到成功应用。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科大讯飞;刘庆峰;机器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胡郁:2018年超300万员工要向机器人老板汇报

从1956年Dartmouth会议开始,人工智能已经走过了60年,经过了运算智能阶段(能写会算),感知智能阶段(能听会说),现在正在逐步走向认知智能阶段(会理解思考)。

2016-10-22 14:40:00

科大讯飞起诉百度侵权 索赔百万

昨天下午,科大讯飞旗下讯飞语音输入法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科大讯飞已经起诉百度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科大讯飞要求百度停止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目前,相关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2016-10-10 18:58:00

科大讯飞包揽三项国际大赛冠军

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9月13日,国际多通道语音分离和识别大赛(CHiME)组委会在美国旧金山Google公司揭晓了第四届CHiME-4的大赛结果,中国企业科大讯飞包揽了本届CHiME赛事全部三个项目的最好成绩。

2016-09-14 15: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