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地市版 > 民族地区如何做好精准扶贫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包惠:“四对矛盾”成为达州贫困人口致贫主因

2016-03-14 21: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拥有丰富资源的四川达州如何克服“减贫难”与“返贫易”等现实矛盾?“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怎样从理论落实到实践?14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达州市委书记包惠做客中央台畅谈达州的脱贫攻坚。

  说起达州贫困人口致贫的原因,包惠表示,可以从四个方面来概括:

  一是贫困人口“减贫难”与“返贫易”的矛盾。由于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地域偏远、交通不便、自然灾害频发的一些地区,贫困人口就地减贫和异地搬迁难度非常大。加之抵御风险能力脆弱,脱贫后极易再次返贫。2015年,达州全市实现了15.1万人脱贫,但其中有1.29万人因病因灾返贫。据统计,因病致贫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致贫原因,占到40%多。

  二是产业发展“资源丰富”与“转化困难”的矛盾。达州全市828个贫困村中,三分之二以上拥有较好的农业资源,但受交通条件、种养技术特别是人力资源的制约,资源难以转化为资本,村民守着“金山”却无法过上小康日子。

  三是脱贫资金“需求大”与“统筹难”的矛盾。对于贫困地区来说,主要的问题是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社会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比较大,对资金的需求量也非常大。另一方面,现行项目资金的管理模式和投入模式,地方缺少统筹权,集中投向重点贫困地区的难度大。

  四是人才“需求大”与农村“留人难”的矛盾。达州是一个农民工输出大市,常年有180万农民工在外打工。贫困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成为“空巢”村,不但致富能人难找、甚至连村干部都难选,而且工商资本、龙头企业等市场力量进入的渠道也非常窄。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矛盾;贫困;人口;达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9岁女孩回乡途中闹矛盾 被父亲留在长沙高铁站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晚,高铁长沙南站,一名9岁的小女孩跟随爸爸回福建莆田家乡的途中,因与爸爸闹矛盾,爸爸独自乘坐高铁走了,女孩留在了高铁长沙南站出站口附近。

2016-02-17 16:50:00

锦州边防“矛盾化解分队”便利群众”说理”

6月11日,辽宁锦州边防支队“海湾矛盾化解小分队”正式成立。“盾化解小分队”成员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深入村民家中,为辖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说理”,为百姓提供便利。

2015-06-12 11:25:00

湖南郴州苏仙区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终点站”

2014-10-27 16: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