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地市版 > 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的创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马誉峰:津保铁路开通圆了保定人的百年梦想

2016-03-10 21: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生态修复……京津冀协同发展诸多关键词究竟该如何解读?被《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纳入中部核心功能区的保定又有哪些新的突破?中央台驻河北首席记者王志勇对话全国人大代表、河北保定市长马誉峰,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的创新。

  谈到津保铁路的开通,马誉峰表示,津保铁路开通可以说圆了保定人的百年梦想。津保铁路全线贯通,打通了保定至天津港的出海捷径,之前从保定到天津走高速需要两个多小时,现在通过津保高铁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这条铁路不光打通了天津和保定的通道,也使京广、京九、京沪三大既有铁路干线连成一体。东北与华北、华南与西南、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要快速铁路通道的互联互通成效进一步凸显。保定在交通上的地位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不仅仅是方便了出行,对拉动北京、天津、河北的经济,意义也使非常重大的。

  马誉峰说,未来津保铁路还要向西延伸,从保定到五台山、忻州与大同到太原的铁路相连,将加快推进忻州—五台山—保定客运专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去年底津保铁路开通时,河北省政府也就津保铁路西连问题与北京铁路局进行过协商,两省力推意味着津保铁路西延有望早日开工。今年1月28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快构建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保定4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如果说津保铁路开通,保定已经成为京南津西的铁路桥头堡。那么津保铁路向西延伸到山西忻州,再连通内蒙古乃至新疆,与欧亚大陆桥连成一线,海陆联运前景无限,将成为“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支撑。如果未来这些铁路网一一成为现实,保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将有望真正确立,保定的未来发展前景无限。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天津;保定;铁路;开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津城首场降雪 公交增加运力

从11月20日晚上开始,天津市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降雨,21日早上开始转为雨夹雪,为保障市民冬季安全出行,公交集团提前从物资、车辆、运营管理等多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2016-11-21 12:25:00

天津普通公路投入千余人应对雨雪天气

记者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公路处获悉,全市普通公路管理单位于20日下午启动应急预案。各单位应急小分队约1000余人集结待命,350台机械、库存2400吨盐待用,12处融盐池注满盐水约3600吨待用,并密切监控雪情,集结待命。

2016-11-21 12:25:00

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抵津 市区以降雨为主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从昨天(20号)夜间开始,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迎来了入冬以来的最大规模降雪,并伴随大风降温天气。

2016-11-21 08: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