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2016全国两会直播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问 > 摘要

央广网

周小川:稳健的货币政策略偏宽松

2016-03-12 11: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星期六)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日前刚刚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的外贸出口同比下降了13.1%,今年外贸的外部环境是非常严峻的。我想请问周行长,这种外贸的形势下,如果我们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走低的话,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会进一步提升,这对于人民币的贬值是否带来了压力?周行长怎么看今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周行长如何解读“灵活适度”这四个字?谢谢。

  周小川

  你这个问题提醒我,刚才第一个问题说到国际和国内各种事件和金融市场动荡中,没说石油等大宗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其实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事件。说到外贸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这个因素,进出口增长速度下降,甚至是负增长,还不要用个别月份的数据,要用稍微长一点的数字来进行分析。分析时一定要考虑全球大宗商品下降的影响。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进口下降,可能进口下降比出口下降还猛一些,进口下降是看你买的东西少了没有。前几天我们在上海开G20的时候,后来开国际清算银行会我也反复讲了一下,中国的大宗商品进口,原油进口数量,物理上来说进口多少万吨,或者多少万桶的数量是增长的,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八点几。谷物大幅增长,铜金矿也是增长的,大豆也是增长的,增长还很多。下降的主要是煤,可能铝也有点下降。进口的实物量还是增加了,但是省钱了,因为大宗商品大幅下降了,省了钱了,所以按金额统计,进口就下降了很多。

  出口下降,看数字不是好事,但是也要分析再深入一点,中国的出口有很多叫加工出口,过去叫进口原材料,就是初级产品,也包括能源,进口零部件,经过加工以后出口。如果初级原材料价格下降了,而且加工产品的出口有很多定价权不在我们手里,销售商会说原材料都降了,产品也降点。所以也会导致出口的价值量以外汇衡量的价值量也会下降。附加价值并不一定真降了,因为原材料更便宜了,最后出口商品价格也下降了。如果附加价值没降,对于出口企业来讲损害并不见得太大。他们对GDP的贡献也不见得下降太多。

  从这个角度来看,还要注意看净出口怎么样,我们国家去年贸易差额究竟怎么样,我们国家去年货物贸易顺差将近6千亿美元,这是海关统计数字,国际收支统计数字大概5700多亿美元,都很明显地上升了。再一个要看中国出口是不是国际市场整个价格下降贸易量也就下降了,情况不太好,中国的出口在全球的份额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经过仔细观察,数字我还不好说准不准,中国的出口产品在全球的份额略微有所提高,要看明白了。

  在这种分析的情况下,如果受价格因素影响很大,我们不一定太着急,不一定要利用汇率来调整我们的竞争力。我记得克强总理也反复讲到,相信我们中国出口产品,特别是制造业出口产品是很有竞争力的,尽管也有成本提高的问题,也有比较优势逐渐会发生变化的问题,但总体来讲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因此,不一定着急要对出口采取刺激措施。同时进出口两方面都要平衡,因为进口下降得更多,所以考虑一下政策如果对出口怎么样的话,也要看对进口是什么影响。

  从货币政策来讲,大家都关心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要注意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有数量界定和语言界定,语言是模糊数学的概念,就是从模糊的表达来讲,货币政策总共分五个段,一个叫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个叫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间是叫稳健的货币政策,再就是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还有从紧的货币政策。常规上我们分五个段来表达,历史上也都有,比如通货膨胀比较厉害的时候就会施行适度从紧或者从紧的货币政策。

  每个语言的几个词表达是一个区间,区间是有一定范围的,现在比较注重强调经济有下行的压力,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较多,所以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务院的文件正式说法强调灵活适度,我在上海记者招待会上也说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略偏宽松,针对当前的表述,也是符合从2015年后半年到现在的实际状况。同时我们也强调,货币政策历来是需要动态调整的,是需要根据经济形势的研究判断,根据情况实时地、动态地进行调整,所以这也就是适度的含义。谢谢。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