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2016全国两会直播 > 交通部长杨传堂等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答问 > 摘要

央广网

刘小明:到2020年新能源公交车要达到20万辆

2016-03-14 10: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4日(星期一)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深圳卫视记者

  您刚才提到解决目前出行难最主要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大家现在非常关注交通领域如何贯彻中央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特别是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和普及。深圳2016年将实现公交电动化率65%,力争2018年全面实现公交的电动化。请问杨部长,国内目前公交车使用现状如何?下一个五年在推广上有哪些指标要求?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

  新能源车的推广和运用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我国城市交通发展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也是优先发展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新能源车的发展,这几年国务院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新能源车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在公共交通新能源车发展方面,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督促、鼓励城市政府在做相应的工作。

  经过三年的努力,包括深圳在内,北京、上海、济南、郑州等城市,新能源车的发展都比较快,目前已经有5万多辆新能源公交车。下一步,我们继续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一个国家战略,2012年国务院发了64号文,就是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因为在城镇化、现代化、机动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我们既面临城市交通拥堵的压力,又面临着城市环境大气污染的困扰,解决问题的出路就是要优先发展公交,使老百姓能够优先选择公共交通,让出行的结构能得到很好的改善,从而进一步有效引导小汽车的购买和使用。

  在发展公交的同时,还要进一步优先发展新能源公交车,所以我们在“十三五”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车要达到20万辆。另外,还有一些清洁能源,比如LNG、CNG这些燃气的公交车,也包括一些混合动力的公交车,使得整个公交车辆的结构能够很好的改善,既满足城市老百姓出行的需要,同时又能够使得城市的交通结构进一步改善。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使城市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使汽车工业有更好的发展。所以这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事情,我想各个城市都会努力去做,老百姓也会十分关注。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