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_2016全国两会策划_央广网 > 三问绿色与发展

央广网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绿色与发展 鱼和熊掌能否兼得?

2016-03-09 09:1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从国内看,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 “供给侧改革如何切实落地?”、“绿色与发展,鱼和熊掌如何兼得?”、“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今年乃至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面临众多挑战与机遇,我们应该如何面对?针对当下中国经济的十个热点话题,央广网两会记者独家采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众多专家学者,汇聚他们针对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的建议,共同唱响中国经济光明面。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要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记者梳理发现,李克强总理一共提到了9次“绿色”,10次“生态”。与此同时,李克强总理还强调,要“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

  处于新常态下的中国,需要着力供给侧改革、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但老百姓同样需要“天蓝水清”的宜居生态环境。于是“实现绿色与发展,鱼和熊掌能否兼得?”的问题,就不可避免地就摆在了中国面前。

  带着这个问题,央广网记者在两会上独家采访了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民群众。听听他们对于绿色发展的意见建议。

  绿色与发展能否兼得?学者说:能!

  霍学喜(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与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主任)

  “绿色发展一定能够实现。”作为经济和农林业方面的著名学者,霍学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就表示了对我国实现绿色发展的信心。

  “生态问题要解决,需要很长时间。这也是生态问题的可怕性。”霍学喜告诉记者,“但如果能够完全按照十三五规划的发展要求和目标落实,统一思想,完善司法体系,那么就一定能够实现。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的前提下,减少对环境的破坏,适当改善环境,从而让绿色和发展之间形成一种均衡。”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发展是根本。”霍学喜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虽然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但依然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拿就业来说,我国现在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就业压力,一旦经济发展出现一点小问题,就会出现较大的就业风险。GDP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失业人数就会增加150万。”

  霍学喜表示,“就业、医疗、养老,经济体制改革、国际关系等等问题摆在面前,我们必须保证一定的增长速度,才能为这些问题的解决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发展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这是硬道理。”

  “但只有发展就可以么?当然不行。”霍学喜表示,“污染是发展过程中的副产品。在发展中如果不保护,或者保护不到位,这些副产品就会抑制你的发展。因此在发展中一定要兼顾生态,甚至要修复生态环境功能。这也是为什么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高抒(政协委员、海洋地质学家、南京大学教授)

  ——发展一定要“长远可持续”

  海洋地质学家高抒在采访中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海南岛有一个地名“神尖”,因为拥有一块由于地壳运动被抬出海面的尖石而得名,上面密密麻麻全都是海洋生物化石。如果放在博物馆,这将是镇馆之宝。它的价值也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达到一个无法预计的高度。

  “然而可惜的是,开发者却看着不顺眼,推平了。神尖这个地名赖以存在的地标因此消失,换回来的仅仅是几栋房子而已。从长远来看,反而将自己拥有的巨大财富破坏掉了。”高抒告诉记者。“这是一个负面的例子,但同时也告诉我们,只要能够从长远可持续的角度考虑发展问题,将生态系统维护起来。就一定能够实现发展和绿色的有效结合。”

  政府官员说:能!

  潘碧灵(政协委员、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

  “我们正在为绿色发展而努力,一步一个脚印。”采访中潘碧灵告诉记者,“湖南正在走出一条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

  ——后发是优势 生态也是优势

  “湖南要实现绿色与发展,就必须发挥湖南自己的优势,后发是优势,生态同样是优势。”潘碧灵表示。“东部地区原来走过的一些弯路,我们就避开。现在国家也提出了供给侧改革,湖南就应该着重发展一些高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在这个层面,我们跟东部发达地区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在产业的发展定位上,实现转型升级。”

  “对于一些产能过剩的产业,去库存、去产能。例如工程机械,别看湖南的工程机械规模大,但很多核心技术并不掌握,是一个虚的大胖子。”

  “发展生态经济,是湖南绿色发展的必经之路。湖南森林覆盖率达到57%。山清水秀,正应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有机农业、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潘碧灵举例说,“就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她正好处在武汉等城市群中间。可以为他们提供健康养生休闲服务。”

  冷新生(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赣州的生态,闻名全国。”冷新生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绿色和发展结合起来,形成合力。”

  ——供给侧改革 建立绿色产业新体系

  “首先,赣州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新路子。坚决向‘三高’项目说‘不’,向污染企业‘亮剑’,坚守环境准入底线,决不允许突破生态红线。”冷新生告诉记者。

  而在最大限度保护原有生态的基础上,冷新生还提出要利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形成绿色产业新体系。

  “推动东江源、赣江源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健全河湖管理制度,建立覆盖到乡村的‘河长制’。”冷新生表示,“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和环境损害补偿机制。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考核权重,严格考核奖惩,以完善的制度体系保护美丽生态。”

  老百姓说:能!

  绿色和发展可不仅仅是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的事,它可是关系到咱老百姓自己生活质量的头等大事,没人愿意带着口罩上班,也没人愿意喝着层层过滤还不洁净的水……两会期间,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群众,看看他们眼中的绿色发展是什么样。

  孟雪(会计、公司白领):下班后关电脑,避免不必要的复印或打印,双面复印,用较小字号、行距和页边距。不用一次性纸杯,这就是绿色。自己不再需要的书、杂志回收利用,能捐的捐,不能捐的尽量送到造纸厂,用于生产再生纸。经济实惠,这就是发展。

  王德强(出租车司机):少开快车,少踩刹车,省油又环保,这不就是绿色。只要大家少开车,路上的车少了,自然就环保。现在好多人换了电动车,一天才五六十块钱的费用,这就是科技进步带来的发展。

  李英林(保洁员):咱不知道啥是绿色发展的国家政策,可知道这纸是树做的,咱都得爱惜。旧的拖布、尘推、条帚、扫把,重新用细铁丝或布条绑上就能接着用。咱不浪费,就是给别人省出了东西。这是不是就是你说的绿色发展?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政协委员、央视新闻评论员白岩松就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改善环境质量除了政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努力,公众参与也必不可少。要使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白岩松用“蜜蜂”来形容。“不仅自己去采蜜还要去散播花粉,让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没有绿色的生活方式很难有真正的青山绿水。”

  绿色发展,其实就是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有了这好山好水,中国才能有好发展。

  正如习近平主席说过的:“这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记者 张雷)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绿色;发展;两会;报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海油:改革“组合拳”推动绿色发展

“十二五”期间,中国海油通过节能降耗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开展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施节能技改项目、节能监测监督、节能标准化等工作,累计节能189万吨标准煤。陆续开发了10余个中国核证减排量项目,涉及光伏、生物质、风电等领域,覆盖福建、新疆、山东等地区,碳资产开发和管理能力明显提高。

2016-11-16 17:02:00

湖南省长沙县实践“五个一批”精准脱贫的创新之路

长沙县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三年来共带动38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走上了经济内生增长、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按照“12+13+2”模式,全县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559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展项目提供了源头活水。

2016-11-16 14:33:00

甘肃:一手关停小煤矿 一手勾勒“绿色”路径

甘肃石门沟煤业有限公司石门沟井和甘肃兴隆煤业有限公司等30家年产9万吨(及以下)小煤矿被强制淘汰。有关专家指出,煤业需走的“绿色”路径,不仅包括关闭、淘汰矿山的生态恢复,更要贯彻到煤矿勘探、开采、枯竭后生态恢复的整个过程。

2016-09-28 12: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