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最近,#家长花200万给娃集奥特曼卡没集齐#话题冲上热搜。据多家媒体报道,北京朝阳一家卡游旗舰店内,被店内顾客称为“卡王”的樊磊(化名)告诉记者:“自儿子‘入坑’奥特曼卡以来,我已经陆陆续续花将近200万元用来抽卡了,但目前还没集齐。”

如何给奥特曼卡牌“定性”?孩子玩奥特曼卡背后的心理究竟是什么?家庭、监管部门、商家如何担起各自责任?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对话相关当事人,聊聊奥特曼卡牌的江湖。

卡牌高端玩家Y先生(化名):奥特曼卡片能产生良性影响,属于安全理性的范畴

喜欢奥特曼IP的人多多少少都听说过一位叫“卡牌高端玩家Y先生(化名)”的博主,他在在各平台都有不少粉丝。作为奥特曼集卡“天花板”级的玩家,Y先生第一次看到有人为集卡花费200万元的新闻时还是吓了一跳。“我还以为这是一条假新闻。我自己的花费连他们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Y先生“入坑”奥特曼卡片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是,奥特曼从小陪伴他长大,对奥特曼有很深的感情。第二个原因是,他之前的工作接触了儿童玩具领域,发现奥特曼的IP比较“火”,于是他开始尝试集卡、拍短视频,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现在,他已经积累了将近两本卡册。“放到二手市场交易的话,大概能有几千到几万块钱。”Y先生说。

奥特曼卡片为何如此吸引人?Y先生介绍,卡片最常见的属性是收藏,小朋友们在收藏之余还会和其他小伙伴进行交换。此外,有的卡片系列还可以用来对战。

虽然社会上对集卡存在种种质疑的声音,但Y先生认为奥特曼卡片对孩子能产生良性的影响。例如,和手游相比,卡片能防止孩子沉迷于电脑和手机游戏,对眼睛更健康;奥特曼卡片的对战属性也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和好胜心的培养。

奥特曼卡牌很贵而且“烧钱”?Y先生对这一流行观点进行了反驳:“在众多卡片里面,奥特曼卡片的收集难度还是偏低的,可能也有一些商家考虑到主要售卖的群体是孩子,也有一些一元、两元这种价格低的卡牌。所以我觉得玩奥特曼卡片属于比较安全或者说是比较理性的范畴。”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卡片的营销点在于对不确定性的偏好,应当立法约束

 

唐健盛介绍,早在2021年4月,上海市消保委已经对奥特曼卡片给予了关注。“我们认为这种针对于未成年人用盲盒等方式进行卡片销售的做法存在相当大的问题。”

奥特曼卡片到底算不算盲盒呢?唐健盛告诉《新闻有观点》,我们可以从它底层的激励机制——斯金纳箱,来理解这种随机销售的方式。斯金纳箱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心理学实验装置,将一只老鼠放在一个箱子里,一旦老鼠按动箱子里的特定开关,就有一半的几率会掉出食物。但是在老鼠吃饱后,它依然会选择按动开关,这时的它并非为了获取食物,而是为了获得不确定性带来的兴奋感。“未成年人心智尚不成熟,我们必须反对利用斯金纳箱对未成年人进行营销。”唐健盛说。

唐健盛指出,正确引导未成年消费卡牌,问题的源头仍然在经营者。他介绍,今年1月,上海出台了《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其中第十八条规定:“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向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商品,应通过销售现场询问或网络身份识别等方式,确认购买已取得监护人的同意。”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利用心理机制“突破”家庭和学校教育当中的薄弱环节,防不胜防。唐健盛表示,尽管上海已经出台了相关规定,但“地方立法的效果毕竟有限”。他希望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能尽早对未成年人不当营销提出明确的规定。

家庭教育研究者徐智明:奥特曼卡片是“社交货币”,家长应当加强引导

 

为什么奥特曼卡片特别容易让小朋友们上瘾呢?徐智明对此总结道,奥特曼卡片设计了类似盲盒和抽卡的机制,容易让孩子陷入其中;此外,家长鼓励孩子进行社交,孩子们希望在同伴中获得认同,因此带有社交属性的奥特曼卡片会获得孩子们的青睐。

徐智明指出,奥特曼卡片实际上是一种“社交货币”。与自己用来享受的玩具和书不同,奥特曼卡片常常被孩子用来和伙伴交换甚至是攀比炫耀。“卡片带有一定的赌博性质。孩子的理性有限,我们不能无限制满足孩子在物质方面的一些需求。”

“我不赞成奥特曼卡片这种社交。我觉得这是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社会化理解的一种偏颇。”徐智明坦言。很多家长认为,仅仅能和同伴在一起玩就是社交,但他指出,无论是学校还是职场,最重要的社交能力其实是和别人合作的能力。

相较于从众和迎合,徐智明提出了他认为更有效的社交方式,即将重心放到发展自己上。“如果有良好的学习能力,获得老师和同学的欣赏,这未尝不是更有效的社交货币。”徐智明说,“我们可以让孩子享受卡牌游戏,但不能被它设计的沉迷机制牵引进去。”为了防止沉迷,徐智明建议家长不要引导孩子进入这个机制,可以多买一些带有IP形象的书和周边作为替代;而对于已经陷入沉迷的孩子,他建议根据家庭的支付能力为其制定每月的消费额度,让孩子自己学会统筹。

监制 | 郭静

记者 | 杨昶

编辑 | 刘红伟 刘晓琛 钱泊均 索梓涵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