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郭佳丽)近日,网传有不法商家,花三五百元租个简陋铺子向孩子出租手机打游戏,“2小时6元,很多学生选择4小时10元套餐,估算每天30人次,月收入七八千,甚至过万。”据悉,网传商家是位于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太和街道的一家奶茶店。日前,央广网记者向太和街道办事处、奶茶店老板、邻近的学校和学生家长进行了求证,发现网传消息不属实。

店老板:手机系学生自带

这家奶茶店的老板姓冯,广西人,2017年他和妻子一起来到云南曲靖,在某小学对面开了一家奶茶店。除了卖奶茶,他们还炸小洋芋、香肠,做点小吃。对于网传的“向孩子出租手机打游戏”“三五百元租金”“月收入上万”等消息,冯老板觉得很委屈。他说,自己这里有Wi-Fi,对面小学的一些学生周末拿着家里的手机来店里买东西,有的就会坐在店里打游戏,“不知道怎么就成了网上说的那样”。

网传“不良商家向孩子出租手机”(网上截图)

“小学生消费不高,也就花十块、八块钱,在这里坐几个钟头,我也不好赶人。”冯老板说。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政府太和街道办事处证实,网络上流传的消息不属实。太和街道办事处称,通过对奶茶店老板、学校、学生及其家长询问核实,学生手机并非老板出租,是学生个人所有,学生去奶茶店属正常消费。

附近学校的一位毛校长告诉记者,通过照片对比,两名学生是该校学生,分别是六年级和三年级。“家长和学生反馈的信息是,周六没有煮饭,两个孩子到那里吃了一盘洋芋,喝了杯奶茶,手机都是自己带的。”

毛校长表示,他也去过现场,店老板和家长说的情况一致,没有这回事。

各方:共同助力未成年人合理使用手机

据毛校长介绍,学校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的“五项管理”,对手机有明确管理方案。学生确实有需要带手机的,家长要向学校提出申请,上课期间由学校保管。如果有孩子偷偷把手机带到学校,会收起来后联系家长,让家长来领取。

他表示,学校不是寄宿制,孩子早上来上学,晚上就回家,什么事情都是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第一时间跟家长联系,所以至今没有家长向学校申请让孩子带手机。

“这件事也给学校带来思考,接下来学校会开家长会,和家长一起协商手机管理问题,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毛校长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现在孩子玩手机的问题,也给家庭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玩手机的管理,并通过言传身教,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起到示范作用。

他还表示,社区、学校要创造学生假期活动的去处,可以开放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场所,开展志愿者等有关活动,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另外,也要考虑到有些家庭是双职工,家长工作忙,应有效推进暑期托管等问题,同时要加强对学校周边商家的经营监管。

专家:应健全信息发布审核

“我的孩子每周最多玩两个小时手机,去那家店喝奶茶,玩手机就被拍到了。”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图片被人发到网上后,现在孩子受到了很大影响,心理压力很大。

中国广告协会法律道德委员会常务委员朱巍告诉记者,对于该假消息要具体分析。如果发布者为普通人,只是单纯进行揣测,无恶意引导,这个责任很难追究。但假如发布者是网络大V或者职业媒体,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如果发布了影响面很大的假新闻,侵犯了当事人的名誉权,肯定要承担相应侵权责任。

对于发布视频的网络平台,朱巍表示,根据《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应当建立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机制,制定本平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细则,健全用户注册、账号管理、信息发布审核、跟帖评论审核、版面页面生态管理、实时巡查、应急处置和网络谣言、黑色产业链信息处置等制度。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