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 车丽 冯烁)1月15日,北京市海淀区报告了北京首例本土奥密克戎病例;1月17日,北京市疾控部门公布了溯源进展,称该病例感染可能与其接触过一件国际快件有关。

深圳市一名奥密克戎感染者的流调溯源结果显示,该病例从事境外冷冻试剂收发货工作,曾接触和分拆了来自北美的快递。

有多名深圳的网友近日反映,他们购买或收到境外快递后,健康码变为黄码。新冠病毒通过境外邮件及其他物品“物传人”的风险有多大?处理国际快件的物流公司如何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消杀?到底还能不能从境外“海淘”?

 

多位深圳网友表示,自己的健康码因“海淘”而变为黄码。购买了进口商品的张女士一直没有领取境外快递,但健康码也变成了黄码。

深圳市12345热线工作人员向中国之声记者回复称,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需要及时按照社区或短信通知的要求做核酸检测,检测之后即可转为绿码。“如果有收到相关政府部门电话、短信通知,建议按照所在社区的要求,或按照相关短信要求执行,看具体是要求做核酸还是采取其他的措施。如果没有收到短信通知,建议收到包裹的48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7天内再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

国际快件入境以后是如何来消杀的?怎么确保国际快件的防疫安全?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出通知,要始终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对进口国际邮件快件要在进入生产处理环节之后,第一时间逐件进行外包装各面全覆盖消毒。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国际邮件快件到达国内后,首先由机场相关机构对集装箱进行消毒,在海关监管区办理清关手续前,也会对总包、邮袋进行消毒,对大件快递逐件消毒,对小件和函件进行插管消毒。通关后,快递企业在分拨处理时进行开拆邮袋逐件消毒,在末端网点也会再次进行喷雾消毒,至少进行4次消毒。”

顺丰向中国之声记者介绍,公司按照防疫办、海关、机场的防疫消杀要求,对国际件严格实施及遵守全流程的防疫措施,同时对每一位上岗员工都有严格的防护措施和健康检查。“包括自营网点、自寄自取点、中转设施、仓库、办公大楼、营运车辆,以及客户快件均进行消毒处理,对场地内的快件、设备、地面车辆,我们也会按照每天两次的标准防疫消杀,定时消杀和登记存档,以保障客户、员工及快件的安全。”

菜鸟国际供应链安防负责人杜海滨向中国之声独家回应称,国际快件从进入港口起,公司会对快件进行“一停一杀”,从港口到清关到保税仓,最后再到货车,都要经过严格消杀。

“清关时的消杀,我们也会放在指定的区域,对包裹我们会进行6面消杀,确保无死角,而且我们会对车辆,包括轮胎进行消杀。进入到保税仓的时候,会对港车由专人用消毒液进行消杀。每一辆港车到达港口之前,我们都会向当地防疫办进行报备,他们也会在现场进行检查。”杜海滨说。

杜海滨表示,运送国际快件的工作人员都将执行严格的防疫规定,专门卸货的人员执行“两点一线”的闭环管控,以确保人员和货物的双重安全。他介绍:“对进出港车的货物、人员要进行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大概是三天一检,而且我们会对这些专门卸货的人员进行‘两点一线’的管控,即从宿舍,再到达港车区域。要提供安全健康的仓储环境,来保证消费者拿到的包裹都是安全的。”

如此严格的消杀之后,国际快件为何依然有携带病毒的隐患?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表示,目前国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态势仍在持续,一些病毒在转运过程中可能会逐渐死掉,但在特定条件下,有些病毒不会死亡,货品就会具有传染性。“此次快递行业相关人员没有最先发病,说明对邮件表面的防护和消毒效果是好的,但对包装内的货品出现传播风险要引起高度重视。”

专家建议公众近期减少或者暂停非急需的国际邮件,如果确实急需接收国际邮件,应该严格做好消毒,并且在接触国际邮件的时候做好防护。

 

“收到(国际快件)以后暂缓打开包装,过一段时间再打开,安全性也会增加一些。当然,如果是特别急的快递,马上就要用的,可以注意以下几条:第一,尽量避免人跟人的直接接触,所以这个时候建议把货品放到快递柜。第二,拿快递的时候戴上口罩,如果有手套,最好戴上手套,如果没有手套,在你处理完以后,做一个手消毒也是可以的。第三,拿到快递以后,可以用消毒剂对这些快递的表面进行全方位的消毒,这样表面的新冠病毒就可以被杀死。”张流波说,“可以说所有的消毒剂都是有效的,大家不用刻意挑选一个对新冠病毒有效的消毒剂。如果你里面的物品包装很完整,是自动化生产的,被污染的风险会低一些。如果你里面的物品是手工生产的,被污染的风险就可能要高一些,所以这些物品的表面如果能够消毒,还是要做一个消毒处理。”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