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1月1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苏杭)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三间房站是中国最北编组站,位于滨洲、平齐线交汇处,每日承担着四个方向的1.6万余辆列车的中转解编任务,于1965年被原齐齐哈尔铁路局批准为一等站,是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交通枢纽。

“你体力还行吗?要不还是我去吧”1月14日6时10分,眼见天将露白,连结员姜春阳、贺国庆两人为最后一批调车作业计划的分工相互争抢着,都要去干这最后一批作业中“难度”最大的活。

连结员正在进行列车中转解编任务。(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1月13日,峰尾车间二班交班会上,连结员刘益辉心脏病犯了,疼痛难忍,但他担心夜班车间临时找人替班有困难,就强忍着没好意思开口。车间值班干部党总支书记郑江得知后立即报告车站,将他紧急送往医院。

在人员充足情况下,每名连结员每个班调车作业中大约要走上2万余步,约15公里左右,但如果少一人,另外2名连结员就要多承担7公里左右路程,相当于走3万步。虽然姜春阳、贺国庆都是精力充沛的“90后”,但这对他们来说,仍是一个大考验。

由于冬季气温低,连结员的帽子和围脖上都挂了白霜。(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 供图)

一批调业作业中对体能消耗最大、走行最远的莫属拿车、转业作业,这通常需要走上几十辆的距离,转线后还要在该列车的尾部走回至编组场,这一去一回走上个100辆车的距离(约1.4公里)是常有的事。

“没事主任,放心吧,就是咬着牙,我们都能把这一宿坚持下来。”贺国庆、姜春阳这2名“90后”看出了值班主任张东升眼中的担忧,主动汇报。

冬季进入了“三九”,户外夜晚气温更低,走不多久鞋底就会梆硬,走出清脆的脚步声。起先姜春阳、贺国庆他二人的脚步的节奏是铿锵有力的,后半夜之后便渐行渐缓了。

当天夜里,二班3调共编9列,解2列,出色地完成了运输生产任务。自2021年10月份以来,三间房站共向西部线海、满地区各站开行用于装运煤炭的空车3.2万余辆,经车站接发、解编的中转煤炭车辆12.3万余辆,组织开行的中欧班列4000余列。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