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29日消息(记者张胜强)11月28日下午,为期2天的2021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在广州闭幕。闭幕式上,与会各方共同发出“2021亚洲青年发展倡议”,倡议亚洲各国青年携手努力,推动文明交流与互鉴,促进各国合作与共同发展。

“2021亚洲青年发展倡议”发布。(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表示,举办亚洲青年领袖论坛,搭建相互交流、结伴成长、合作共赢的新平台,其目的是促进亚洲青年共商、共建、共享,构建和平、发展、友好的亚洲大家庭。

  呼吁推进医疗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28日,亚洲青年领袖论坛主题论坛四——“健康医疗与公益慈善论坛”举行。

  广州市副市长谭萍表示,通过创建“慈善之城”,广州率先启动慈善领域地方立法,已初步形成“社工+慈善+志愿服务”的发展格局。“公益慈善事业正在为医疗健康领域发展赋能,形成了良性互动、并肩发展的良好局面。”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宋尔卫总结道,建设世界高水平的研究型医院要坚持以临床为导向,推动临床与科学研究有机融合。

  “要着力打造覆盖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转化、医工融合研究院等全链条创新平台。”宋尔卫表示,医疗事业发展应着眼国际,通过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来牵头制定国家和国际临床指南和共识。

  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通过线上视频发表看法,“自疫情爆发以来,阿联酋和中国一直在携手抗疫。作为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阿联酋和中国应继续致力于携手合作,改善国际健康福祉。”

  以商为桥,共促亚洲经贸合作发展

  作为分论坛之一,国际贸易与连接亚洲分论坛同样11月28日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日本等10个国家的12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探讨如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共同促进亚洲经贸合作与经济发展。

  广州市南沙区副区长马洁红表示,南沙坚持新城、港城相融、共融开放发展之路,期待各商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引导更多企业到南沙来投资兴业、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创未来。”

  “贸易连接亚洲,相互投资发展,共建亚洲新未来”是本场论坛的主题,“合作”与“共融”成为嘉宾代表发言的高频词。

  马来西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白妮丝表示,政府促引导、商会搭平台、企业提需求,多方共同促发展是一种和谐的联动方式,“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合作。”

  当前全球疫情影响下,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同样也是与会嘉宾讨论的热点。日中医学科技交流协会理事夏目英树介绍,多年以来,日本与中国在经贸合作紧密,但是新冠疫情使双边贸易受到影响。

  “两国面临如何保障公民健康、恢复国际往来和交流的课题,疫情之下更凸显了商会在贸易合作和投资中的重要性。”夏目英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