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多地密集出台鼓励生育的政策,北京、上海生育假由30天延长到60天,还新增了育儿假;江西给予男方护理假30天,男性陪产假增加15天;陕西三孩产假拟增至350天……这些鼓励生育的政策对经济增长有何影响?对于企业和女性来说,如何减少不利影响?

 

从各地近期的生育鼓励政策来看,总体是三种方式:一是延长产假、生育假、夫妻双方享受育儿假等;二是发放生育津贴或补贴金;三是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重庆、河北、江苏、安徽、江西、湖北等多个地方都增设了育儿假,同时也有很多地方延长了生育假。北京规定,取消限制生育的措施,明确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女方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的延长生育假由30天增加至60天。同时,子女满3周岁前,夫妻每人每年可享受5个工作日的育儿假。上海明确,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与此同时,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还可再享受的生育假从原本30天增加到60天。此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夫妻,在其子女满3周岁之前,双方每年可享受育儿假各5天。育儿假期间的工资,按照本人正常出勤应得的工资发给。

此外,父亲在家庭生育支持中的缺位也引起重视,多地增设男性陪产假。江西规定,增加产假90日,达188天,并给予男方护理假30日,男性陪产假增加15天。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说,最近各地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生育鼓励措施,反映了我国在生育政策上的积极调整。“这些政策对增强家庭生育的认知、鼓励家庭能够增加生育的积极性,特别是加强对生育方面的保护,态度鲜明,措施总体落到实地。”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认为,要提高社会生育意愿,仅仅依靠延长假期以及增加福利还不够,还需要更多配套政策支持。“比如住房空间要改善,还有教育问题、医疗问题,以及城市生活成本能不能降低。”

各地政策出台后,有人担心这可能会影响市场中劳动力的参与程度以及企业的用工积极性,甚至影响到经济增长。陶文忠认为,生育保护和生育服务体系的完善是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的长期发展有赖于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支撑。从市场的整体性、公平性角度来说,不必过度担心。“因为它具有整体性,不是局部的,不是针对某些类型的企业。”陶文忠说。

此外,杨宏山认为,对于女性来说,在国家层面应该出台一些政策,对女性就业进行更好地保障和支持,防止一些非常明确的壁垒把一部分生育女性排斥在某些就业市场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