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0月21日消息(记者 彭华)近期,游客网曝到潘多拉森林动物王国游玩时,游乐项目使用现金支付遭商家拒绝。对此,央广网进行跟踪关注。

10月20日,郑州潘多拉森林动物王国对拒绝现金支付事件回应称,事发当天,游园内一碰碰车游乐项目值班售票工作人员因手头没有现金,考虑到收费方便,就出现拒收游客现金这一行为。目前,游园已经接到办事处责令整改的通知,正在整改。

确有“不收现金”情况 属于园中园管理规定

10月21日,记者在郑州市金水区黄河滩区马渡村找到了郑州潘多拉森林动物王国的园区。

园区售票窗口(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这家园区位于郑州市东郊偏远的农家乐集中地,售票窗口挂着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郑州市科普教育基地、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等多块牌匾。有几位游客带着孩子正在购买门票,准备进入园区,“园区内禁止游客自带胡萝卜喂养动物,只能暂放售票处,出来再带走。”售票人员边引导游客入园,边留下游客自带的生鲜食品。

“我们注意到了网传园区不收现金的帖子,因园区部分项目是聘人管理负责收费,业主为避免管理人员私人收费,就采用扫码支付。”该园区售票员(女)告诉记者网传“不收现金”的缘由。该工作人员称,当时那个游客不是老年人、也不存在手机没电或没有移动支付能力的情况,且态度不好。

工作人员称,她不清楚园区业主属于哪个投资商,也不知道公司的管理团队在哪里办公。多次沟通后,该工作人员给园区相关负责人联系后表示,园区关于“不收现金事件”已发官方回应,具体内容可以在网上查询,拒绝接受采访和透露更多信息。

园区门票票面没有价格,标注地址也与园区地址不一致(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门票上无价格 系园中园收费

该园区因疫情推出打折活动,记者54元(原价68元)购买了此园门票。让记者疑惑的是,该门票不仅票面没有价格,标注园区地址竟是郑州市二七路200号大商新玛特金博大店。

园区内森林迷宫、滑滑梯、射击等另收费儿童项目(央广网记者 彭华摄)

记者在潘多拉森林动物王国注意到,在已开放营业的几十亩园区内,仅有一些动物标本和圈养的骆驼、山羊、孔雀等动物,园区内的森林迷宫、滑滑梯、射击等均为另收费儿童项目。

记者注意到,这些园中园另行收费项目价目表上均无物价部门核准审批的标识。记者在该园区也未见到其经营资质、营业执照、资格证等相关审批手续。

“这个项目是老板租赁马渡村的土地,占地100多亩,后面的农场项目正在建设中。至于园区相关经营、审批、物价等审批手续,可能是公司内部保存,具体情况我不清楚。”园区售票员告诉记者。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经营野生动物应具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同时,国家城市动物园有严格的规划、建设、管理、动物保护和经营业范围要求。

采访中,郑州市园林规划处称,郑州潘多拉森林动物王国无相关备案信息;郑州市林业局称,动物园区经营审批可能是属地管理。

河南省林业局宣传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重点动物由省级审批,非重点动物由辖区市县(区)审批,建动物园是园林局审批。

郑州潘多拉森林动物王国是否具备动物园经营资质,为何公开运营?尚存在诸多疑点。对此,央广网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