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政新闻眼丨腊月二十七,总书记的这个动作温暖了北京城

2019-02-01 18:0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每到春节前夕,中国最高领导人都会赴基层看望慰问,今年也不例外。今天,农历腊月二十七,习近平总书记又出发了,这一次的地点就在北京。快来和《时政新闻眼》先睹为快。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习近平第一站看望“首都卫士”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奋战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没有节假日,不分寒冬酷暑。当危险来临,他们是冲在最前线的排头兵。金色盾牌,热血铸就。他们就是被称为“人民卫士”的人民警察。

 

 

△【独家V观】春节前夕习近平在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北京市公安局。(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2月1日上午,习近平首先来到北京市公安局考察调研,看望公安干警,并视频连线一线执勤民警。

△这是习近平考察调研的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央视记者章猛拍摄)

“合成作战”发端于本世纪初,它的核心是最大限度整合警种资源。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共享、统筹,大幅提升公安侦查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突破警种、区域界限,实现了布警精准化、派警立体化,让警务力量集中、警务运转一体化、作战资源和成果最大化成为可能。

在北京市公安局指挥大厅,习近平与奋战在一线的执勤警察进行视频连线。牛街西里社区民警沈琦就是其中一位。

△与习近平进行视频连线的执勤警察。

△沈琦与牛街西里社区志愿者。(央视记者卢心雨拍摄于连线结束后)

在北京市公安局,习近平与20位英模代表进行了交流。

在场的20位英模(央视记者刘瑞琳拍摄)

20位公安英模代表来自不同的岗位。其中这两位,你可能早就听说过了。

△“北京最帅交警”孟昆玉。他把“站马路”这件事一做就是十多年,还自创了“孟昆玉疏导法”,大大提高了执勤路段的通行能力。(央视记者卢心雨拍摄)

△“便衣警察”张惠领。他长期从事便衣打扒工作。电影《神探亨特张》就是以他为原型拍摄的。(央视记者刘瑞琳拍摄)

《时政新闻眼》发现,2012年腊月二十八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北京看望慰问了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当天,他在西城区地安门派出所什刹海巡逻警务站看望了执勤民警和协警,还到厂桥派出所视察了办事大厅、指挥室,同110紧急警务车巡逻民警进行交谈,并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近平再访北京胡同老街坊

习近平看望慰问的第二站,是前门东区的草厂四条胡同。

△草厂四条胡同。(央视记者姚春晨拍摄)

侯雅明老先生今年73岁,爱好书法。每到春节前,老先生都要给老街坊们写春联,他乐此不疲。

△侯雅明老人。(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草厂四条胡同32号院子里,挂满了寓意祥和的大红春联。(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当天上午,习近平走进草厂四条胡同32号院时,老先生正在创作一幅新作品。

侯老先生刚刚完成的对联,他写的是“青云翔凤,好景兴隆”。(央视记者姚瑶拍摄)

32号院合住着几户人家。总书记拿起一个“福”字,亲自贴在小院“院长”的门上,并祝愿街坊邻居们永远幸福。

△这是总书记亲手贴的“福”字。(央视记者何畅拍摄)

在胡同的40号院,朱茂锦老人一家人正聚在一起包饺子,和乐融融。让他没想到的是,今年包饺子的队伍里,加入了总书记这位“惊喜嘉宾”。

△这是总书记和大家一起包的饺子。(央视记者何畅拍摄)

 

△朱茂锦老人全家合影。(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独家V观】戳视频,看总书记贴“福”字、包饺子。

这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第二次走访北京的胡同。2014年正月里,他曾到北京雨儿胡同考察。当时,总书记先后走进29号、30号大杂院,走访了王云凤、关世岳、吴爱霞、庄宝等4户人家。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草厂四条胡同,《时政新闻眼》发现了这样一组照片。

△胡同改造前后对比图。(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草厂四条胡同的居民们告诉《时政新闻眼》,以前这里电线杂乱无章,过道拥挤不堪,墙面斑驳破碎。2016年,东城区对草厂三条至十条的胡同进行改造,去年11月基本完成。按照“积极修缮,谨慎改造”的原则,在不改变原房屋结构的前提下,对传统院落平面户型重新设计,增加了厨房、卫生间。同时,实现雨污水分流改造、电线梳理、环境美化等,充分满足了原住民现代生活需求。

△草厂社区给每一座有故事的老房子加了二维码,欢迎你来“扫一扫”。(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草厂四条胡同所属的草厂社区,尝试以民主协商的方式解决居民群众家门口的事,把议事场所从会议室搬到胡同里、搬到居民家门口,面对面、近距离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大家把位于胡同44号院的这个议事场所称为“小院议事厅”。

△小院议事厅。(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今天上午,习近平走进小院议事厅时,这里正在开 “街区更新及院落提升居民恳谈会”。

△这是小院议事厅恳谈会今天的讨论题目。(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小院议事厅里,陈列着社区居民们自发捐赠的老物件,缝纫机、黑白电视机、纪念章等,这些物品是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写照。(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小院议事厅的成员之一、草厂社区居民焦淑琴告诉《时政新闻眼》,这里摆着的暖瓶、茶缸就是她从自己家里拿来的。(央视记者罗子瑛、何畅拍摄)

习近平还走访了44号院的容和物业草厂胡同分公司。这里为草厂社区提供贴心的管家服务。“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他们的工作宗旨。

△物业公司员工正在值守。(央视记者姚春晨拍摄)

 

△物业公司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居民和社区赠送的锦旗。(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这一条304米的胡同,就是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缩影。总书记走过的三个院子,见证了他对老街坊的殷殷关切。

 

 

△【独家V观】习近平在草厂四条胡同向全国各族人民拜年

中午,习近平结束在草厂胡同看望慰问乘车返回途中,特意走进位于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和小吃店,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和餐饮工作者。

 

 

△【独家V观】习近平看望“快递小哥”

当天下午,总书记的行程还在继续。

编辑: 龙明洁

时政新闻眼丨腊月二十七,总书记的这个动作温暖了北京城

当天下午,总书记的行程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