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政新闻眼|访问葡萄牙,习近平引用16字古语为两国关系点赞

2018-12-05 10:16: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葡萄牙礼兵在停机坪铺设红地毯。(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葡萄牙礼兵、车队就位。(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里斯本帝国广场悬挂中葡两国国旗。(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葡萄牙东北部的弗雷索城有一个丝绸博物馆。习主席的署名文章就特意提到了这个小镇。(央视记者陆幽拍摄)   

  

   
 

  △博物馆中演示手工制作丝绸的手艺。中国的桑蚕织造技术是16世纪时由威尼斯商人通过丝绸之路传入葡萄牙的,一直保留至今。弗雷索城享有“丝绸之乡”的美誉。(央视记者王玉国拍摄)

  

  

  △鲁晏宾和王锁瑛1977年创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葡萄牙语本科专业,1987年后陆续来到葡萄牙从事葡语和汉语教学工作。鲁晏宾双目失明已十几年,王锁瑛正在为他读当天《新闻日报》上的署名文章。(央视记者陆幽拍摄)

  

  

  △夫妇俩编纂了《简明汉葡字典》等葡萄牙中文教材,将中国的传统故事介绍给葡萄牙读者,被列入葡萄牙全国的阅读计划。(央视记者雷昊拍摄)

  

  

  

  △在里斯本古旧精致的街道里,经常有这种“葡萄牙蓝”的瓷砖墙壁。 “葡萄牙蓝”有着青花瓷的基因。(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在里斯本国立瓷砖博物馆(Museu Nacional do Azulejo )展出的瓷砖画中就有中国古代人物形象。(央视记者张赫拍摄)   

  

  △在葡萄牙总统官邸——贝伦宫的露台上,也有青花瓷瓷砖画。(央视记者许永松拍摄) 

  

  △帝国广场是欧洲最大的广场之一,占地约33000平方米。它的周围有热罗尼姆斯修道院、圣玛利亚贝伦教堂。广场正中心是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的花园和大型喷泉。(央视记者康辉拍摄)  

  

  △葡萄牙三军仪仗队列队完毕。(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习近平和德索萨的检阅台正对着记者席。(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帝国广场附近的欢迎人群。(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这是圣玛利亚贝伦教堂,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葡萄牙诗人路易斯·卡蒙斯、航海家达·伽马都安葬于此。 

  

  △在教堂入口处,分列红毯两侧的礼兵。(央视记者钟锐拍摄) 

  

  △这是卡蒙斯墓。卡蒙斯(约1524年-1580年),被公认为葡萄牙最伟大的诗人和民族英雄。他最著名的作品是史诗《卢济塔尼亚人之歌》(中国译本为《葡国魂》)。(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葡萄牙礼兵将习近平献给卡蒙斯墓的花环置于陵墓前。(央视记者钟锐拍摄)  

  

  △在罗卡角临海而立的石碑上刻着葡萄牙诗人卡蒙斯的名句:“陆止于此,海始于斯”。(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编辑: 龙明洁

时政新闻眼|访问葡萄牙,习近平引用16字古语为两国关系点赞

访问葡萄牙,习近平引用16字古语为两国关系点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