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美英等围绕联合国人权高专访华发表涉华不当言论进行提问。

汪文斌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围绕联合国人权高专访华美、英等西方国家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的政治闹剧。它们先是公开施压、强烈要求高专访华并访疆,进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在中方同高专办通过平等协商,确定高专访华的安排之后,美、英等国又跳出来,不遗余力地干扰破坏,对高专访问指手画脚,为访问设立种种条件和障碍。真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自相矛盾,自我打脸。它们关心的到底是人权,还是把人权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看来美英等国在乎的根本不是什么真相,而是要利用人权高专的访问炒作所谓的“新疆问题”,对中国进行污蔑抹黑。它们真正担忧的是包括高专在内的国际人士看到新疆的真实情况,从而导致其编造的谎言谣言不攻自破,“以疆制华”的图谋宣告破产。

汪文斌指出,事实上,别有用心势力编造的抹黑新疆的“世纪谎言”,恰恰是美、英等国自身人权劣迹的真实写照。美国历史上通过屠杀、驱赶、绝育、强制同化等手段,对印第安人实行种族灭绝,导致印第安人口从1492年的500万锐减到20世纪初的25万。美国是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的重灾区,至今仍未批准《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儿童权利公约》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每年从境外贩卖到美国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近10万人,目前在美至少有50万人遭受奴役,有24万至32.5万的妇女和儿童遭受性奴役。

汪文斌指出,美国还是任意拘押、滥施酷刑的老手。多年来,美国中情局打着所谓“反恐战争”的幌子在至少5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黑监狱”,拘禁高达10万人。英国在阿富汗的特种部队曾在军事行动中残忍杀害平民。如今,“伊斯兰恐惧症”在英国大行其道,近半数在英国的穆斯林认为政府对他们采取歧视性的做法,46%的人表示,对伊斯兰教的偏见使他们在英国难以生活。

汪文斌称,美英等国应该切实正视并纠正自身存在的系统性、长期性的人权问题,给世人一个负责任的交代。联合国应该对美国、英国的人权问题作出客观评估,并提交相应的报告。(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孔禄渊)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