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视角下,中老铁路犹如一条银色的飘带,穿越宁洱县的城镇与山林(摄于10月29日)。(新华网赵普凡摄)

新华网昆明11月26日电(范芳钰)穿林而不扰象,过桥而避民居。这条全长1000多公里,北起云南省会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的铁路,在建设之初,就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建设运营全过程,数万名建设者们用“科学、创新”的设计守护着青山绿水,护佑着万千生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中老铁路开通在即,一条与山川同美的绿色生态廊道即将呈现在人们眼前。

航拍视角下的墨江站站房和站区(摄于10月29日)。(新华网赵普凡摄)

中老铁路共设43个车站。国内段设11个车站,分别为峨山站、化念站、元江站、墨江站、宁洱站、普洱站、野象谷站、西双版纳站、橄榄坝站、勐腊站和磨憨站。为做好沿线环境保护工作,保护生物多样性,在建设时,作为中老铁路国内段建成的主体,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沿线不同气候特征、植被状况、地域文化等特点,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宜的绿化植物进行种植,夯实地基、固化边坡,减少水土流失。

航拍野象谷站(摄于11月18日)。新华网发(贾翔摄)

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野象谷车站,与亚洲象自然保护区毗邻,在野象谷车站可以看到,站场由两台四线(包含两条正线)和三条货场联络线组成,整体造型源于对野象谷的传统元素发掘提炼,远眺车站,宛如一头亚洲象挺着象牙在热带雨林里悠闲漫步。中铁建设集团野象谷站施工负责人王俊民表示,装饰从大象形象提取设计元素,象鼻形态朝上寓为喷水象,象征喷出欢乐喜悦,有吉祥安乐之意。

航拍野象谷站(摄于11月18日)。新华网发(张继洪摄)

据王俊民介绍,铁路设计过程中,在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的协同下,相关部门单位调查了亚洲象的分布和迁移通道,最终决定线路走向避开亚洲象主要活动区域,并采用了延长隧道、以桥代路、设置隔离栅栏和声光屏障等措施。在建设过程中,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参建单位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控制施工范围,优化取、弃土场和施工便道等临时设施,采用道路硬化、植草植树等防护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航拍元江大桥(摄于11月19日)。新华网发(贾翔摄)

中老铁路国内段沿线有自然保护区20处,风景名胜区5处,国家森林公园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各3处。

在勘察选线时,设计人员通过现场调查,收集相关资料,认真听取沿线各地区的环保、水利、国土、规划等有关主管部门以及直接受影响群众对项目的意见,应用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成果,绕避了各类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和环境敏感点,并就综合地质条件、环境敏感点、交通和城镇规划等因素,对线路走向、长短隧道、跨江桥、车站地点等方案进行综合评价比选,最终确定了一个经济、合理、环保又可行的线路总体方案。

中老铁路勐松二号隧道附近,铁路建设者正在进行轨道精调(摄于10月27日)。(新华网赵普凡摄)

在景洪市勐罕镇橄榄坝坝区,中老铁路国内段以特大桥梁方式穿越风景如画的橄榄坝坝区,大幅减少了土地占用,原有的公路、通道仍不受影响。

据了解,大桥在设计之初就将环保、水保纳入施工组织,编制详细的环水保实施规划。施工过程中,各施工单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对桥梁桩基施工产生的泥浆、钻渣和污水等,采用专业设备运输至指定地点进行处理,剩余混凝土返回拌和站集中处置,对施工场地、施工便道及时洒水抑尘,安排人员对取、弃土场进行复垦复耕,最大限度降低铁路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中老铁路从北向南,大江大河之上,建起了元江特大桥、阿墨江特大桥、澜沧江特大桥等诸多桥梁。这些特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大部分采用了挂篮悬灌法、托架现浇法等施工工法进行混凝土浇筑、钢构件焊接等施工作业。

从高空俯瞰,大桥宛如一条柔美的曲线,有的区段避开民族村寨,有的则避开特色民居。如今,中老铁路国内段沿线基本呈现出“四季常绿、站区有花”“景随路走、绿随车移”的绿色生态景观。中老铁路站房设计则融合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各车站设计各具风格、各有千秋。

建设理念与生态环境保护相互融合,建设者们将生态环保的铁路巧妙地与大自然有机融为一景,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努力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注入绿色发展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