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元宇宙”成为一戳就破的投资“泡沫”

  常德

  随着Facebook宣布正式改名为“Meta”,迅速蹿红的“元宇宙”概念再次掀起关注热潮。大热之下,元宇宙是“风口”还是“虎口”?应如何理性看待“元宇宙”?这些问题值得认真思考。

  “元宇宙”概念蹿红,仿佛一夜之间,“元宇宙”就站在了时代“风口”,带动了相关概念股的涨势。“元宇宙”不是一个新鲜词语,最早来自于1992年美国作家尼尔·斯蒂芬森出版的科幻小说《雪崩》中创造的合成词(meta+universe)。此次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正式更名为“Meta”,“Meta”一词正是取自“Metaverse”的前缀。借时代风云人物之口及当下的未来概念技术热潮,这才让“元宇宙”的风头一时无两。

  正如尼尔·斯蒂芬森在小说《雪崩》中所描述的“元宇宙”,人只要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计算机模拟、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元宇宙”区别于当前的现实世界,目前来看还只是人们对未来世界的一种设想,在“元宇宙”时代,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边界进一步模糊。需要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技术,以及大数据、传输技术、边缘计算、云计算、图形计算、AI(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作为支撑,让虚拟世界变得更有“真实感”。现在来看,这些前沿技术发展距离“元宇宙”还很遥远。

  尽管如此,资本市场却率先反应,一些人闻风而动,把“元宇宙”当成“风口”,纷纷入场投资,带动了相关概念股应声而涨。这其中不乏“敢吃第一只螃蟹”的人,但也有人急功近利,想以“元宇宙”噱头,将高科技概念当成传销工具,从中获利。

  类似做法近年来一直反复出现。比如科学家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之后,很快就有不少不法商家推出以量子科技概念包装的产品。再如利用科技热词区块链来借机炒作,或炒高币值“割韭菜”,或以“虚拟币”之名行“传销币”之实。这也导致诈骗案件接连发生,严重损害了广大消费者权益。

  所以,对于元宇宙概念,要谨防过度炒作,要防“风口”变成投资者的“虎口”、骗子的“入口”。投资者需要理性下注“元宇宙”相关概念,要能看清背后存在的潜在风险,不妨让“子弹多飞一会儿”,谨防“元宇宙”重蹈区块链泡沫的覆辙。监管部门不能袖手旁观,要能适当干预,对于趁机浑水摸鱼的不法分子,要能依法加大惩治力度,增加违法成本。

  要引导“元宇宙”相关产业规范发展、健康发展,让“元宇宙”等高科技概念能够真正为时代所用,于时代有益,而不至于变成骗子的敛财工具,成了一戳就破的投资“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