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韶关11月9日消息(记者郑澍)鲜食玉米是广东省重要的优势、高效农作物,其中鲜食甜玉米种植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50%以上,带动了广东省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已成为效益农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亮点。近日,广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鲜食玉米团队代表到韶关市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开展保健型鲜食玉米示范田种植推广调研,就当地粮食作物生产布局、产业链发展现状、农产品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韶关市地处粤北山区,山地、旱坡地面积比例大,发展旱坡地甜糯玉米生产的潜力很大。为了发展鲜食甜糯玉米生产,一方面,示范推广具有特殊营养保健成分的鲜食玉米品种是当前玉米产业必须优先解决的关键问题,以适应种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另一方面,对当前生产中常用和近两年来育成的品种进行逆境与病虫害抗性及适应性鉴定筛选,同时集成轻简化绿色高效生产共性技术,良种良法配套,最终提高玉米种植效益。

据广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玉米研究室副主任李武博士介绍,目前,在广东省从事鲜食甜玉米育种及种子开发的研究单位和种子公司的产品,已辐射到国内大部分地区,占国内甜玉米种子市场的70%以上,引领整个国家甜玉米产业的发展方向。然而,当前广东的甜玉米只有常见的黄色、白色或黄白色籽粒的品种,黑色保健型鲜食玉米品种还是空白。黑色玉米口感、味觉、营养与保健等均比黄色玉米有着更诱人的价值、更独特的功能、更广阔的市场,发展黑甜玉米对提高全省鲜食玉米的生产效益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韶关市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克慧表示,粤甜黑珍珠系列保健型鲜食玉米新品种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通过提供专业的栽培技术指导,并在包装、冷藏和运输等销售环节做足工作,有利于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鲜食玉米产业。

据悉,2021年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省级项目——保健型鲜食玉米优新品种试验与示范推广,针对自主培育或从省内外引进品种,进行品质、抗性及适宜性鉴定,筛选出一批保健型鲜食玉米优新品种,同时在省内建设示范片12个,每个示范片示范保健型鲜食玉米优新品种10个以上。此次在粤北韶关地区进行的试种效果理想,为保健型鲜食玉米品种在粤北地区的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促进和引导广东省农业向质量和效益型发展,保持广东省鲜食玉米产业在全国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