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宁夏卫生健康委就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服务工作有关事宜通知,要求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的情况下,闭环做好隔离点人员的医疗保障工作,全力满足封控管控区域和健康码“黄码”人员就诊需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涉疫人员就医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涉疫人员就医流程

  一、涉疫人员就医组织

  (一)疫情发生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机构成立涉疫人员就医保障工作组(以下简称市级就医保障工作组),负责确定定点保障医院、统筹调度救护车辆、组织患者闭环转运等工作。

  (二)集中隔离场所驻点保障医务人员和封控管控区域社区“四包一”工作组负责,及时向驻点保障工作组或封控管控区域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告涉疫人员就医需求。

  (三)市级就医保障工作组负责,根据驻隔离点保障工作组、社区居委会、定点医院上报的转运需求,统筹调配救护车辆进行分类转运。

  集中隔离场所(红区人员)就医流程

  (一)报告评估。红区人员健康出现异常后,报告驻点保障医务人员,由驻点保障医务人员进行初步评估。对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员和需紧急就医人员,及时报驻点保障工作组,驻点保障工作组报告市级就医保障工作组。

  (二)闭环转运。市级就医保障工作组调度负压救护车,将对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员和需紧急就医人员,闭环转运至红区人员定点保障医院专用区域(红区)。

  (三)规范诊疗。定点保障医院专用区域(红区)接诊后,对患者进行核酸、血常规检测和肺部CT检查,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

  (四)诊后分流。对检测结果阳性人员由定点保障医院通知市级就医保障工作组调配负压救护车转运至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诊疗。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也用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市级定点保障医院集中救治。排除新冠病毒感染,需住院治疗的,由定点保障医院在专用区域(红区)内进行闭环诊疗;不需住院治疗的,由定点保障医院通知市级就医保障工作组调配负压救护车规范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

  封控管控区域人员和健康码“黄码”人员(黄区人员)就医流程

  封控管控区域人员:

  黄区人员健康出现异常后,向社区“四包一”工作组报告。社区“四包一”工作组对24小时内核酸结果阴性人员,及时报所在社区居委会,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告市级就医保障工作组。

  市级就医保障工作组统筹调度救护车辆将需就医人员闭环转运至定点保障医院黄区人员就医专用区域(黄区)。

  定点保障医院专用区域(黄区)接诊后,对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员转医院发热门诊规范诊疗。对非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人员和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人员,需住院治疗的,由定点保障医院在专用区域(黄区)进行闭环诊疗;不需住院治疗的,由定点保障医院通知市级就医保障工作组调配救护车规范闭环转运至封控管控区域。

  封控管控区域外健康码“黄码”人员

  健康出现异常后,自行前往定点保障医院黄区人员专用区域(黄区)就医。接诊医疗机构进行评估,无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由接诊医疗机构按常规诊疗流程诊疗。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转医院发热门诊规范诊疗。

  其他未管控人员(绿区人员)就医流程

  可以正常前往医疗机构就医。有发热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在发热门诊就诊,由接诊医疗机构留观进行核酸、血常规检测和肺部CT检查。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在接诊医疗机构规范诊疗。对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由接诊医疗机构通知市级就医保障工作组调配负压救护车转运至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诊疗。

  发生疫情的县(市、区)涉疫人员就医流程参照本就医流程,结合实际执行。

  (总台记者 郭长江 牛巧刚 陶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