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21日,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举行外长会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呼吁有关国家审慎处理核污染水排海问题,并同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说,刚才我介绍了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举行外长会的情况,我再给大家补充一点,就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双方还就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交流了看法,表达了关切。外长会联合声明的发表,充分表明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而是关乎环太平洋国家公众健康和全球海洋生态环境的重大国际议题。

汪文斌表示,联合声明也向日本方面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即中方和太平洋岛国等重要利益攸关方,高度关切日本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计划。希望日方认真倾听周边邻国与国际社会呼声,以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方式,审慎处理福岛核污染水置问题,在同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启动核污染水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