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佳节即将到来

央视频将再现以诗会友胜景

为广大网友带来一场独特的视听盛宴!

全新形象,再现记忆里的声音

记忆里的“济公”游本昌,是诙谐而智慧的,在节目中却满怀激情地朗诵了一首《囚歌》,致敬为革命挥洒鲜血的先烈们。温柔的鞠萍姐姐,充满力量地朗诵《少年中国说》,传递对新一代的期许。“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陈铎老师掷地有声地朗诵配以秦兵秦甲的战鼓擂响,中华男儿英勇无畏的男子气概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这些声音伴随一代人成长,印刻在我们的记忆里,呈现出具有浓厚时代气息的听觉形象。

陈铎朗诵《诗经·秦风·无衣》

经典与创新交融,诗歌跨越时空阻隔

在《岁月回响——2021重阳诗会》的舞台上,经典诗歌与创新诗歌碰撞,现代舞台形式与古典诗歌吟诵方式结合,为观众营造了跨时空对话的奇妙氛围。

汉服奶奶刘维秀首度登上央视舞台,宛如古画中慈爱的祖母,一首《采桑子·重阳》展现出的是“岁月从不败美人”的气度。“温太医”张晓龙带着原创诗歌来到诗会,古琴与吉他的奇妙结合,与朗诵者温情的声音交融在一起,呈现出听觉之美。

华美的织金裙,勇武的秦甲胄,泠泠的古琴音……时空的阻隔在重阳诗会的舞台上被技术消弭。在这场重阳的岁月回响里,诗歌连结古今,纵使岁月变迁,中国人延续了数千年的文化底蕴,依旧秉持不变。

老幼传承,先辈精神历久弥新

不曾间断的世代传承,使得中华文明在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在这场重阳的岁月回响中,央视频将以老幼传承的演绎方式,呈现跨年龄的精神共鸣。

演员王超用坚定果敢的声音演绎原创诗歌《前浪》,提醒“善良、勇敢、无私、无所畏惧”的“后浪”们,不能忘记那些点燃暗夜、前仆后继的“前浪”。传承先辈担当,吾辈当砥砺前行。

演员王超朗诵原创诗歌《前浪》

总政话剧团话剧演员翟万臣以老兵的身份讲述《长津湖》“冰雕连”的故事,再现信仰之光。“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这是梦桐传递给自己女儿的人生哲理。《躺平非正义》通过播音员黎江之口,表达出“躺平非正义,努力才是”的清醒认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体育频道主持人马凡舒用一首《当你老了》传达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

央视频首档诗歌朗诵类节目《岁月回响——2021重阳诗会》将邀请张悦、王超、游本昌、张凯丽、翟万臣、肖玉、黎江、陈铎、曲敬国、瞿弦和、鞠萍、梦桐、张晓龙等大众熟悉的知名艺术家、主持人倾情加盟。节目精华版将于10月14日上午9:27在总台科教频道播出,完整版将于晚间19:00在央视频播出,快来下载央视频一起感受这场视听盛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