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总台纪录片摄制团队历时2个月,全程拍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筹备过程,用镜头记录了百年盛典活动背后的感人故事。

  在这1300人的联合军乐团里,站在第一排演奏的是100名礼号手,在他们当中,一位已经花白头发的老兵格外引人注意。他叫雷宇,今年已经58岁,是此次演出任务中年龄最大的演奏员。13岁进入军乐团,从军45年来,雷宇见证了新中国无数的重要历史时刻。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小号演奏员 雷宇:像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国家的重大会议、阅兵,参加一些国际的军乐节啊,觉得这辈子从事这个职业很值得。

  今年2月,团里下达了参加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演奏任务,老雷第一个向团里请战,希望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更加完美的句号。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小号演奏员 雷宇:我不想错过,现在特别有这种感觉,就是感恩,感谢国家,感谢党培养我们。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小号演奏员 雷宇:2019年国庆阅兵,我们曲目比这次还要多,站立时间还要长,这次我肯定没问题。(总台央视记者 侯军 李文杰 刘洁 周培培 王瑞宁 曾文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