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自古对宇宙总有种很豪放浪漫的文艺精神,想家了举头望明月,喝多了明月几时有,以美酒相思纪念月圆之夜,以国泰民安致敬航天理想。

选在西昌发射场办一场中秋晚会,总台真的太会了。

几天前,三位中国航天员自浩瀚星空归来。中秋夜,我们和曾遇见群星的他们一起,仰望头顶明月。如约而来的2021总台中秋晚会,来到“月城”西昌,用温柔星光、滚烫情怀,写下一首寄寓美满、团圆、相伴、相生的情诗,写给月亮,也写给沐浴同一片月光的我们。

揽繁星璀璨,伴春江潮水、海上明月,品一荤一素、火锅热辣、麦芽糖甜……今年的总台秋晚,哪些节目让你印象深刻?

华灯璀璨,星河浩瀚。总台秋晚以款款舒卷的篇章式结构,将华夏中秋的故事娓娓道来。

“七星伴月”的惊艳舞台,12块视觉屏流光溢彩,科技感十足的舞台区域,与身畔的西昌大通古楼、建昌阁、老城墙一起,无论在晚会现场的观众,还是屏幕前的我们,都能在光影虚实的世界中自如穿梭。这样的沉浸式体验,氛围感直接拉满!

“此刻鲜花漫天、倾国倾城相守着永远……”

国风韵味浓郁的歌曲《倾国倾城》背后,导演组向90岁的著名版画大师陆放先生请教,用老先生的一幅原版水印木刻画作作为该节目的出场包装元素,利用棚拍特效和现场的无缝对接,营造出时而华彩氤氲、时而黄沙漫卷的国风画卷。

 

“路可以遥远,可以曲折蜿蜒,但心中的火熊熊不灭!”

在大石板古村拍摄《谁不是靠着梦想活到了今天》时,现场有超过150名工作人员、近800多名来自西昌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群众演员参与到了歌曲的录制当中,玩的不是人海战术,就是图一个热闹团圆!

荡气回肠的交响演奏,全新演绎《觉醒年代》

昨晚的《觉醒年代》惊艳到你了吗?导演组告诉观察君,为了呈现短短几分钟的精彩,外拍摄制组分别赶赴月亮湖湿地公园、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及听涛小镇的谷剧场等三个场地进行了取景拍摄。这场月下音乐会,演绎荡气回肠,叫人心生赞叹。

“留作乡邻几载,阡陌花开,且以共济拟词牌”

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收官之年。晚会导演组特地邀请总台派驻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中坝村的书记刘超和17名彝族孩子来到现场,还从西昌两位优秀摄影师拍摄的千幅脱贫攻坚摄影作品中,精心选择了近百幅,重新设计制作。

生平第一次听到自己歌声,好几个孩子眼里充满泪花,现场导演组的工作人员也深深被孩子们认真的态度和纯净的歌声打动。

“神舟载梦奏佳音,星辰大海巧作韵”

“太空出差三人组”顺利返航,这不,“快递小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也背起行囊,成功出发。在录制歌曲《繁星璀璨的天空》时,晚会巧用棚拍优势,用威亚配合高科技手段,营造太空舱的失重感。

在外太空执行任务期间,三名航天员特意给导演组发回了一组专门为今年秋晚拍摄的“外太空看月亮”的照片,这是中国航天人首次通过中秋晚会,送给全球华人最美好的中秋祝福礼物,更是中国一代代航天人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生动写照。

匆忙人间奔波客,似曜曜万里星河,缄默无语,却最是情深。台前幕后的总台秋晚工作团队,以赤诚滚烫的心血和风雨兼程的奔赴,倾诉着对明月最真挚的表白。

文采承殊渥,流传必绝伦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中秋节在唐代成为了官方认定的全国性节日,在北宋时期已经成为了普遍的民俗节日。为了能让当代李太白、苏东坡和古人比比高低,总台特意邀请大家来给月亮写首诗。

在微博话题#给月亮的情诗#下,网友们也让观察君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文采承殊渥,流传必绝伦”。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自1991年第一次举办央视中秋文艺晚会到今天,我们一起见证了31轮皓月当空。但即使是从小看到大的秋晚,观众们的热情期待也丝毫不减。今年秋晚播出前,总台公布节目单的两个微博话题#央视中秋晚会节目单# #央视中秋晚会节目单出炉#就获得了5.4亿阅读量和171.2万次讨论,可以说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开播不久,总台秋晚的直播关注度和市场占有率均冲上第一,多个话题占据微博、快手、抖音、B站的热榜。从“审美教学现场”到“给古诗词改编的歌曲打了个样”,总台秋晚“我必须要夸一下”,这种“越看越期待”的晚会,真是“激发了我们全民族奋发前进”!

截至21日22时,总台秋晚电视直播关注度和市场占有率双双第一,共收获全网热搜超过300个,相关话题阅读总量超过90亿,相关视频全网播放量超过9亿。

上下滑动查看评论↓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这次,即使身在海外,也能和我们共赏一轮明月,共看一台秋晚。

今年,总台国际视频通讯社第一次向海外电视媒体推送了总台中秋晚会节目,包括美国中文电视台、加拿大新动力传媒、肯尼亚斯维奇电视台、阿联酋中阿卫视、马来西亚Enjoy TV等境外媒体以及澳广视、澳门有线电视等等。央视网也在Facebook平台CCTV中文账号、CCTV全球页英语账号和YouTube平台CCTV春晚频道直播了总台中秋晚会。

这世界那么多人,无论满腹乡愁,还是花好月圆,总有人和你一样,不仅仰望星辰大海,也坚实地走过脚下的平凡之路。

月圆之夜,人情是诗,乡情是诗,家国情也是诗。总台中秋晚会,这首写给月亮的情诗,你收到了吗?

监制 ▏杨 华 张利生

编审 ▏徐朝清 闫 爽

主编 ▏胡姝姝 徐 克 张亚东

素材 ▏解梦华 杜兰萱

编辑 ▏张思琪 孙嘉瞳 张 涛

长按扫描二维码 关注?CMG观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