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29日清晨,在朝鲜长津湖下碣隅里东南面1071.1高地的小高岭上,敌军的飞机不停地在上空盘旋,防御工事早已被炸成了平地。

此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小高岭阵地上只剩下了一个人。面对敌人发起的第九次进攻,这位志愿军战士抱起了5公斤重的炸药包勇敢地冲向了敌人。随着爆炸声响,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

“人在阵地在”

这位壮烈牺牲的战斗英雄名叫杨根思,他是一名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炮火洗礼中成长起来的战士,在战斗中屡建奇功,曾被评为“全国战斗英雄”。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1月7日,杨根思所在部队奉命入朝参战,杨根思任志愿军第二十军第五十八师第一七二团第三连连长。

11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发起旨在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为粉碎敌人的狂妄野心,中朝人民军队于11月25日起发起第二次战役,杨根思所在五十八师奉命开往东线参加长津湖战役。

此时,志愿军第九兵团已将长津湖地区的美军分隔阻截,形成四个大的包围圈。美陆战一师孤立无援,唯有突围南逃,而小高岭正是其南逃的必经之地。

扼守小高岭,就是扼制住了美陆战一师的咽喉,扼守它的部队注定会经历一场血雨腥风的恶战。

面对这个艰巨的任务,杨根思主动请缨并立下军令状: 人在阵地在,决不让敌人爬上小高岭半步!

守住小高岭,杨根思所在的部队将面临哪些困难?

 

 

点击视频

听党史专家江英讲述杨根思所在部队面临的困难

在进行战前动员时,杨根思向战士们提出了 “三个不相信”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11月29日拂晓,企图夺路南逃的美军集中火力对小高岭猛烈轰炸,小高岭顿时变成了一片火海。

黑压压的美军向上冲来,杨根思命令战士们猛烈射击,迅猛打退了美军的第一次进攻。

气急败坏的美军像发了疯一样对小高岭连续发起八次冲锋,可敌人始终没有突破杨根思三连坚守的阵地。

经过数次恶战,小高岭阵地上只剩下连长杨根思一个人了。面对敌人发起的第九次冲锋,杨根思抱起5公斤的炸药包向敌人冲去。

从三面蜂拥而上的美军士兵惊慌失措,慌忙后撤。就在这时,杨根思猛地拉开导火索……

随着一声巨响,他和四十多名敌军同归于尽。杨根思用生命诠释了“人在阵地在”的誓言。

 

 

电影《英雄儿女》的插曲《英雄赞歌》

杨根思和他的战友们英勇牺牲,对后续的战局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点击视频

听党史专家江英讲述 杨根思牺牲后的故事

杨根思为夺取第二次战役的胜利立下了卓越的功勋,他用视死如归的精神气魄给我们留下了一座永恒的丰碑。——中共党史专家 江英

1952年5月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杨根思特等功,授予他“特级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命名杨根思生前所在连为“杨根思连”。

1951年,画家宗其香根据杨根思的英雄事迹,创作了油画《不朽的英雄杨根思》。

突破常规 再现历史瞬间

 

 

点击视频

美术评论家于洋带您赏析经典画作

油画作品《不朽的英雄杨根思》采用了突破常规的不平衡的构图方式,抓住了最具戏剧性冲突的场景, 即 在弹药耗尽的绝境中,英雄杨根思抱起仅存的炸药包冲向敌人的瞬间。

作品在写实风格中融入了夸张的手法,以彰显动感的形式和极具力度的笔触,再现了当时充满速度感和爆发力的一刻。——美术评论家 于洋

主要人物杨根思在画面的最高点,处于被仰视的位置;而乱作一团的敌军“沉积”在画面的右下方。

在这条贯穿画面的斜线上,英雄个体与敌军人群、光亮映照的正面形象与角落中的敌军背影,都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反差。

杨根思前侧是已经被消灭的敌人,遗尸遍野。此时弹药已全部耗光,杨根思怀抱最后一个炸药包冲向敌群。

在硝烟与战火弥漫的背景中,与杨根思平行的是画面中一小片较为清透的天空,这与人物高洁的精神世界形成内外呼应,也昭示着抗美援朝战争终究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翻山渡河 只为再现英雄形象

这幅画创作于整整70年前。 1951年初,宗其香随中国人民志愿军来到了朝鲜战场,当他得知杨根思英勇杀敌的故事之后非常感动,当即产生了要为英雄创作一幅作品的冲动。

在创作《不朽的英雄杨根思》这幅作品的过程中,最难的莫过于怎么刻画突出英雄的人物形象。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宗其香翻山渡河,辗转找到了杨根思烈士生前所属的连队,采访他的战友,了解英雄成长的过程。

 

 

点击视频

听宗其香之子宗海平讲述作品创作历程

油画《不朽的英雄杨根思》问世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激励了无数志愿军战士浴血奋战,英勇杀敌!

青山埋忠骨 热血照千秋

70年过去了,杨根思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赓续传承中历久弥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着眼于中国强军梦,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强军兴军取得历史性成就。

如今,“杨根思连”官兵传承发扬“三个不相信”精神,在严实训练中淬炼忠诚担当,将爱党信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化作奋进强军的动力源泉。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

杨根思的事迹还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画作《不朽的英雄杨根思》还有哪些独具匠心的细节刻画?

让我们跟随中共党史专家江英、美术评论家于洋一起,了解《不朽的英雄杨根思》背后的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

敬请关注

CCTV-1

9月14日 22:30档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监制 / 田龙

主编 / 刘铭

编辑 / 田楚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