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榴梿、越南咖啡、缅甸珠宝……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琳琅满目的东盟特产吸引不少观众。

  “屏幕前的朋友们下午好!这个是来自我们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梿,口感软糯香甜,赶紧点击屏幕右下角的小黄车下单购买吧……”马来西亚留学生陈子恩在直播间说道。

  陈子恩是2021年中国-东盟青年交流营的营员之一,在东博会马来西亚馆直播带货专区,她兴奋地体验了一把,“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马来西亚特产出现在中国直播间,感到很亲切”。

  借助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和东博会契机,共青团广西区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中国-东盟青年友好交流合作活动,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踏上新发展台阶。

  探寻伟大精神

  “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后,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为人民争取独立解放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了不起的伟大政党。”柬埔寨留学生莫妮说。

  近日,共青团广西区委组织2021年中国-东盟青年交流营的东盟国家留学生,循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考察广西的足迹,来到桂北红色故地,参观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历史图片、一处处历史复原景观,聆听红军将士的浴血奋战故事。“我打心底里佩服中国共产党人顽强的斗争精神。”印尼留学生邝柳祯说。

  从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出发,青年们来到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田园风光如诗如画,古老的水车在不停地转动,连片的葡萄地一望无际,苍翠的毛竹林曲径通幽……沉浸于乡村田园美景之间,青年们流连忘返,纷纷拍照留念或发朋友圈。

  “毛竹山村的幸福生活,让我深刻理解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含义,理解了什么是‘共同富裕’。”印尼留学生许琪平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活动让他体会到了书本上得不到的知识,他要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真实立体全面地告诉印尼的小伙伴们。

  “这真的是‘小米粉、大产业’!”泰国留学生艾宁竖起大拇指惊叹道。走进柳州市螺蛳粉特色小镇,一片群峰林立、山清水秀、太阳河贯穿镇区的秀美风光映入青年们的眼帘。小镇依托秀美的环境资源,全力建设“螺蛳粉主题乐园”“螺蛳粉博物馆”“罗田观光基地”等一批极具特色的文旅项目。艾宁欣喜地表示,螺蛳粉产业带动整个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从中可以看出中国产业发展速度之快,产品深加工技术之先进,同时还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学习。

  感受脱贫事业

  中国-东盟青年交流营中,有一位身材壮硕、留着平头,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青年,他叫蔺英振,来自缅甸,在中国留学9年了。在电视剧《山海情》影响下,蔺英振一直想看看传说中的“西海固”。这次,他跟随青年营来到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走进这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苗美社区。

  通过一户户走访、拍摄短视频,蔺英振收获满满。他发现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间80平方米的楼房,居民只需出一万元钱;对于人口少的家庭,50平方米就足够了,5000元钱就能住进新房;社区里服务中心、学校、派出所、超市等一应俱全,青年之家里还有各种孩子们喜爱的课外活动;苗族传统歌舞、手艺、民居等民族文化,都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并被进一步开发成了旅游项目,帮助居民增收致富。

  蔺英振感慨道:“新房子很漂亮,住得也更安心了;小孩子的教育改善了,日常生活设施也更加齐全了;原来山里的寨子在这里被还原了,靠旅游致富这点子很棒。我要把中国扶贫工作中这些好的政策和做法带回祖国,期待能够多向中国学习。”

  中国和柬埔寨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在消除贫困领域,两国一直有着共同的议程。前不久,以“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中柬青年扶贫经验分享会在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举行。100名中柬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与会,双方就青年减贫实践和国际减贫合作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多名柬方青年通过脸书、微信等分享自己的见闻,评论点赞达3000多次。

  柬埔寨留学生李艳炎表示,中国在扶贫工作中积累的大量务实可用的经验,非常值得柬方学习。作为柬埔寨青年,一定传承和发扬好柬中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缔结的友好关系,为增进两国世代相传的友谊作出贡献。

  架设友谊心桥

  “中国政府给全民免费接种疫苗,连身处异国他乡的我也受到平等对待。感恩中国这个有温度的国家,点赞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和中国政府的执政能力!”在中国-东盟青年大学生分享交流活动中,泰国留学生方倩坦言,“如果有机会,我想留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西采取诸多举措保障东盟留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在广西求学的我,得到了很好的照顾,深切感受到自己同14亿中国人民一样被平等重视,怎能不感动?”老挝留学生杜凯康说,老挝获得中国政府援助的疫苗和物资,在中国帮助下疫情得以缓解。“希望国内疫情早日结束,我可以早点回家看看。”

  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应鑫介绍,东盟留学生在广西学习多年,他们感受到了中国政府为国家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和中国人民团结互助的精神,感受到了广西众多乡村在交通、经济发展方面明显改观,他们到广西各地实地探访,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和双方的友谊。

  “我们将继续深化开展对外交流,依托相关高校的在桂东盟留学生丰富资源,向东盟在桂留学生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开展好系列友好交流活动,充分利用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校友资源,探索开展留学生创业孵化、就业实习服务工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青春活力。”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左向蕾说。

  (本报南宁9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李伟 廖宗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