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污染治理,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了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仅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2018年到2021年,就累计下达资金504亿元,推动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污染治理。

  在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方面,2018—2021年,累计下达长江经济带省份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1321亿元,加大对长江经济带的直接补偿,并重点向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上游地区倾斜,增强相关地区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方面,中央财政支持湖北、江西等8个省份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将贵州、安徽、浙江等3个省份纳入“十四五”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支持范围。

  此外,2018—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下达长江经济带省份林业草原转移支付资金1203亿元,强化林草生态系统保护;下达资金183亿元,支持长江经济带相关省份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支持农村环境治理。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宏才:2020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9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3个百分点,干流首次全线达到Ⅱ类水质,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达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