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好!我们现在正在距地球表面约39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和大家连线。此时此刻,我们所在的天和核心舱,正经过祖国的上空! ”

  神舟十二号任务组指令长聂海胜的一段铿锵有力的开场白,拉开了这次“天地连线”的序幕。

  2021年4月29日,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空间站的建造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6月17日,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航天员搭乘神舟十二号飞船进入太空,并顺利地进入空间站,标志着中国人第一次入驻了我们自己的空间站。时隔五年,当新一代的神舟载人飞船再次搭载航天员进入太空,它已经完成了进一步的优化升级,将综合能力提升到新的阶段。

  而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首次把课堂搬到了太空,通过“天地连线”,请空间站中的三位航天员为同学们带来特别的一课。

  聂海胜的太极课堂开课啦

  起势、抱拳、周天……这些都是聂海胜在《开学第一课》中所教授的“巡天太极”的动作。因为失重的关系,凌波微步、飞檐走壁,这些武侠小说里才有的功夫,航天员们在太空中都能很轻松地完成,但这些“招势”并不能有效地锻炼身体机能。针对身体不同部位的训练,航天员们准备了丰富的健身设备,甚至第一次把自主研制的跑台搬上了太空。除此之外,还有“巡天太极”此类强健体魄的锻炼活动。

  刘伯明的太空vlog再次上线

  “请跟随我漫游空间站吧!”刘伯明操着一口浓浓的东北口音,爽快地答应了孩子们想要参观空间站的请求。

  在简单介绍过厨房中的各项装置后,刘伯明带领大家来到了三位航天员的卧室。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刘伯明卧室门口悬挂的小牛玩偶,它的出现,给严肃的空间站带来了一丝俏皮可爱。“它也担当两个重要的使命,其一是扭转乾坤,期盼人类抗疫胜利早日到来;其二是牛气冲天,来展示我们乘组对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刘伯明讲述着小牛的非凡意义。

  除此之外,三位航天员还向孩子们展示了跟随他们一起进入太空的其他物件。例如,聂海胜的笛子、刘伯明的全家福、汤洪波的全家福以及妻子的手写卡片。

  与全家福一同挂在刘伯明床头的,是他在出舱后,在机械臂上看到祖国的渤海湾,即兴创作的一幅作品。画中的空间站、渤海湾、长江和黄河,像一只正在展翅腾飞的凤凰,刘伯明将其命名为“凤凰传奇”。

  值得一提的是,聂海胜拿出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那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全体现役航天员的合影

  汤洪波挑战用筷子夹茶水

  用筷子夹茶水吃的场面,你见过吗?在《开学第一课》的现场,航天员汤洪波为我们展示了这一有趣的现象。只见汤洪波手握一双用绳子连接在一起的筷子,将漂浮在太空舱中状似果冻的“茶水”夹起,像吃菜一样吃进嘴里。节目现场随即响起了阵阵掌声和惊呼。

  这是因为液体具有表面张力。在地球上的时候,液体受到重力影响比较大,表面张力不显著,但是在微重力环境下,液体表面的张力足以使茶水凝聚成一个个肉眼可见的小水球,漂浮在空气中,同时,筷子和水之间有一定附着力,所以可以轻松地用筷子夹住茶水吃。

  太空出差三人组的开学寄语,请查收

  “我的小小男子汉,人生之路很长,你不要因为艰难险阻而放弃梦想,人生需要不断地进步,而未来也总是充满希望。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相见时,一定都会是更好的自己。”这是汤洪波想对儿子说的话。

  “我一飞到这上空,想到有亿万国人在支持着我们,是他们托举我们越飞越高!”这是刘伯明透过舷窗看到祖国上空时发出的感叹。

  理想,不仅为我们点亮了通向人生梦想的路标,也架起了通往宇宙苍穹的阶梯。从屈原发出《天问》到“天问一号”登陆火星,从嫦娥奔月到“嫦娥五号”取回月壤,中国人执着了几千年的梦想,今天一个个变为了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