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期限到了,由美国情报机构开展的病毒溯源“调查”查了个寂寞。拜登8月24日收到了情报机构上交的所谓“溯源报告”,报告对于新冠病毒来源并没有得出明确结论。27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公布了“溯源报告”的非机密评估摘要,称情报系统各分支在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说”和“自然起源说”之间无法统一观点。调查结果还表明,新冠病毒并非是作为生物武器创造出来的,也“几乎不可能”是通过基因工程编辑而来。报告同时称,中国官员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对新冠病毒并无任何了解。

  美国情报机构的这份“溯源报告”,表面看起来似乎没有公布任何关于溯源的证据,但面对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美方坚持“自然起源”和“实验室泄漏”两种可能性并存的论调不改,本质上还是为自身抗疫不力寻找借口,并继续大搞“政治溯源”。

  对于美方发布的这份“报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8月28日发表谈话说,这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

  “中国实验室泄漏论”没有任何根据

  世卫组织和科学界多次强调,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必须以科学为依据,理应也只能由科学家通过深入研究得出结论。而目前国际学术界和医学界的普遍共识是,新冠病毒起源于自然界,美方提出并一直鼓噪的“武汉是新冠病毒源头”假说并无科学和证据支撑。

  早在2020年3月26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就发表文章指出,新冠病毒是自然界产生的,不是实验室操作的产物。2020年4月30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官方网站曾发表声明说,美情报界同意科学界的广泛共识,即新冠病毒非人为制造,也未经过基因改造。

  今年7月5日,24名国际知名医学专家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目前没有科学证据支持“实验室泄漏论”。7月16日,22名中外科学家联名撰文《新冠病毒起源——盲眼钟表匠理论》,运用英国著名进化论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的经典进化理论,论证了为何新冠病毒只可能来源于自然、不可能是人为制造。

  8月20日,包括美国科学家在内的21位国际科学家在《细胞》杂志发表评论文章,再次反驳新冠病毒“从武汉病毒所实验室泄漏”的假说,指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早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武汉病毒所有任何联系,也没有证据表明该所在大流行之前拥有或研究过新冠病毒的祖细胞。

  8月25日,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的国际专家,在《自然》杂志联名发表文章,回顾了在武汉进行的28天考察过程和联合研究报告。报告确定了病毒出现途径的几种可能性:通过中间宿主引入“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 实验室引入“极不可能”。文章表示,国际专家组一直公开呼吁,任何支持“实验室泄漏论”的数据都应被公开或提交给世卫组织,但目前没有这样的数据出现。

  截至目前,已有70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强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成果应该得到维护。

  美国生物实验室安全记录最糟糕

  按照美方坚持传播的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实际上,美方才是世界上嫌疑最大的国家。在不做猜测、尊重科学的前提下,必须承认美国恰恰是生物实验室安全记录最糟糕的国家。美方对这一点心知肚明,只不过一直装聋作哑,拒绝正面回应,还声称美方没有接受相关调查的理由。

  从2015年1月到2020年6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生物实验室共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报告28起涉及基因工程微生物的安全事故,其中6起涉及包括SARS、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和新冠病毒在内的冠状病毒,且许多病毒经过了基因改造,共8名研究人员可能被感染。除2020年4月一名研究人员因被感染新冠病毒的小鼠咬伤隔离14天之外,其他所有存在病毒感染风险的人员均正常工作生活。而且,有关事故报告特意删除了基因编辑情况、事故处理过程等关键细节,更多关于安全漏洞的事宜也被拒绝公开披露。

  近期,一个叫“巴里克”的人在科学界之外也“名声大噪”。拉尔夫·巴里克是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生物实验室负责人、公共卫生学院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被称为“冠状病毒猎手”,拥有与合成病毒相关的多项专利。2020年9月14日,巴里克接受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RAI)时称,他可以做到“人为改造病毒却不留痕迹”。

  梳理科研论文可知,巴里克与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院和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下属的科研机构“综合研究设施”,都有密切联系,“综合研究设施”副主任丽莎·汉斯莱还是巴里克的学生。美国军方今年5月7日发布的一篇新闻稿件显示,巴里克今年4月曾应邀给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院作讲座,内容正是冠状病毒研究。

  上述两家机构的实验室安全记录同样差劲。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院2019年曾因发生严重安全事故,一度被美国疾控中心叫停。另据隶属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电视媒体WKYC2016年7月报道,“综合研究设施”的实验室2015年发生过一次涉及埃博拉病毒的安全事故。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家机构从事高危病毒和冠状病毒研究的场所,正是美国拒绝接受国际调查的、“大名鼎鼎”的德特里克堡。这不由得让外界产生怀疑,巴里克丰富的冠状病毒“资源”、高超的改造和制造冠状病毒的技术能力,是否或通过怎样的方式被运用在德特里克堡的实验活动中?

  鼓噪“实验室泄漏论”难逃反噬

  对于美国生物实验室相关活动不透明、不安全、不合理的现象,国际社会多方发声,呼吁美国接受世卫组织的调查。韩国釜山地方法院官网今年8月9日信息显示,一项由韩国“大韩消防安全教育文化协会”起诉美军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案件,已被有关机构受理。

  这是美国被自己炒作的“实验室泄漏”阴谋论反噬的结果。

  今年6月3日,美国《名利场》杂志曾在一篇长达1.2万字的调查报道中披露,美国政府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出现了内部分歧与激烈内斗。有美国国务院官员称,他们的同事被明确警告“不要深挖‘实验室泄露假说’”,以避免外界对美国政府长期资助“功能增益”试验一事产生“不受欢迎的关注”,因为这将“打开潘多拉的盒子”、“揭开一罐装满蠕虫的罐头”。

  “功能增益”指通过改造生物体的致病性、传染性或宿主范围,帮其发展出新的“能力”或“功能”,即加强病毒的毒性。冠状病毒功能增益正是巴里克团队最为擅长的技术之一,同时却是武汉病毒研究所从未开展过的研究领域。

  据《名利场》文章,早在2014年,因安全原因,奥巴马政府就指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暂停对SARS、MERS病毒和流感病毒增益功能研究的资助。但巴里克进行的冠状病毒增益功能研究仍在继续。据美国非营利公司ProPublica调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禁令从未落实,因为其中包含一项例外条款,即如果资助机构负责人认为这是保护公共健康或国家安全的必要性研究,则可以申请豁免;等到特朗普执政后,这一禁令于2017年被取消,更多病毒增益功能研究随之重启。这意味着,站在巴里克病毒功能增益研究背后的,始终是美国政府。

  关于巴里克和美国生物实验室的更多疑点陆续曝出。比如,早在2019年5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就与后来推出新冠疫苗的莫德纳公司签订了冠状病毒疫苗研究合作协议。虽然国立卫生研究院后来澄清说这份合作协议是关于MERS的,但这项协议2020年1月经过简单修订,直接成了莫德纳公司与美国政府合作研究新冠疫苗的重要框架。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与莫德纳公司合作的研究机构,正是巴里克在北卡大学的实验室。美国在某种程度上的“未卜先知”,是否在弥补什么见不得人的“漏洞”?

  不透明、不合作的恰恰是美国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公布的新冠病毒溯源报告的非机密评估摘要,虽然表示“无法确定病毒来源”,但仍坚持“自然起源”和“实验室泄漏”两种可能性并存,也就意味着其仍将继续大搞“政治溯源”。同时,美方报告继续污蔑中方缺乏透明度、阻挠国际调查、拒绝共享信息,念念不忘抹黑甩锅中国。须知,抹黑他国或许能暂时转移美国国内的矛盾压力,但却无法自证清白。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8月28日发表谈话说,美国情报部门炮制的这份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美方还发表声明,对中国进行污蔑攻击。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国罔顾科学和事实,执迷于政治操弄和情报溯源。他们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却一再编造谎言,对中国进行抹黑指责。他们的目的就是借溯源问题向中国“甩锅”推责,散播政治病毒。美国动用情报部门搞溯源,本身就是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铁证。美方指责中国在溯源问题上不透明、不配合,这完全是睁眼说瞎话。在溯源问题上不透明、不负责、不合作的恰恰是美国。(记者 马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