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讯(记者齐慧)在交通运输部8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科技是交通强国建设的第一动力。到2035年我国交通运输关键核心技术将实现自主可控。

  近日,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交通运输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得到全面增强,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前沿技术与交通运输全面融合,基本建成适应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

  孙文剑指出,近年来,中国的桥、中国的路、中国的港、中国的高铁等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科技支撑交通运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也存在基础研究不足、前沿关键技术研究相对落后,科技创新体系有待完善等一系列问题。

  此次,《意见》明确坚持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前沿颠覆性技术方面布局了一系列研发任务。比如攻克大深度饱和潜水、航空器适航审定等行业特色关键技术;合理统筹高速轮轨列车、高速重载货运列车等研究;开展超高速列车、超高速商用飞机等新型载运工具研究;攻克海底悬浮隧道理论体系与关键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