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是第5个残疾预防日,今年残疾预防日的主题是“加强残疾预防、促进全民健康”,24日,中国残联会同国家卫健委、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实施情况。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孕前健康检查率达96.4%,产前筛查率达81.1%,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效预防了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0%以上,重大地方病有效控制、消除,高血压、糖尿病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持续提升,百万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达到3400,疾病致残得到有效控制。

  在减少伤害致残方面,与2016年相比,2020年我国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下降39.8%、死亡人数下降36.3%,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下降22.4%。

  在改善康复服务方面,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达到80%以上。全面建立、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十三五”期间,累计救助残疾儿童96.7万人(次),基本实现“应救尽救”目标。

  据介绍,2016年8月,《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 2020年)》颁布实施,针对防控遗传、疾病、伤害致残和改善康复服务,提出加强新生儿及儿童筛查和干预、慢性病防治、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康复服务等16项工作任务和相关工作目标。截至2020年底,《行动计划》提出的任务全面完成。相关部门正在加紧制定新一轮的《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

  (总台央视记者 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