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香港8月23日电 (记者程龙、邱超奕)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首场宣讲会23日上午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国家规划内容“一字值千金”,“十四五”规划将为香港带来源源不绝的活力和千载难逢的机遇。

  林郑月娥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直接涉港的部分,包括第六十一章“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或我们形容为“港澳专章”的部分,以及第三十一章“深入实施区域重大策略”有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分。这两部分的表述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特区的支持,对港人福祉的重视。

  林郑月娥说,自回归以来,香港已先后纳入了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有了好的规划,更重要的是执行。今天,我对特区落实“十四五”规划充满信心,这是由于过去一年多,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特区整体的情况出现了根本性的正面发展。去年六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并在香港颁布实施,令香港由乱及治。《香港国安法》不单是止暴制乱的定海神针,更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重要基石;而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三月通过经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则为香港政治体制正本清源,回到行政主导的初心。在行政立法互相配合下,必定能切实提升特区管治效能。

  林郑月娥强调,“港澳专章”是放在“坚持‘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的第十八篇中,就说明要通过中央在“十四五”规划的支持,提升香港竞争力,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离不开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要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要落实中央对特区全面管治权,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防范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要达致这些根本性的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和增强港人的国家意识和国民身份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