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民航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昨天(8月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出现聚集性疫情,主要原因是由于管理松懈。

  民航局飞标司副司长 韩光祖: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之所以出现聚集性疫情,主要原因是对疫情防控工作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日常管理松懈,在日常航班运行保障过程中,没有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和民航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

  针对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出现的疫情,民航局展开了应急处置,在第一时间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协调,并立即派出2名专家赶赴现场开展民航流调工作。

  8月2日,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特点和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民航局再次升级国内航班和机场运行防控措施,

  进一步就加密国内航班机组人员和机场各类服务保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提出要求,国内航班保障人员按照每周2次的频次开展核酸检测。

  民航局:重点提出3个方面16条具体措施应对疫情

  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31日,民航局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重点提出了3个方面的16条具体措施。

  一是在制度落实方面,要求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健康监测、疫苗检测和闭环管理要求。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增加一线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直接接触航空旅客、货物、航空器的一线工作人员隔天检测一次,严格落实入境货物防疫管理;二是在夯实防控基础方面,支持机场进行按照旅客闭环、员工封闭管理要求进行设施改造,确保入境与国内人员物理隔离。三是在压实各方责任方面,明确地方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个人防护要求四个方面的责任,并要求完善防控工作考核制度。

  民航局:空中防控力度不减 地面防控措施更严

  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眼下全球疫情形势变化,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传播力增强,民航局按照更加“精准、科学、有效”的原则,制定了“空中防控力度不减、地面防控措施更严”的防控策略。

  首先,民航局已完成第八版运输航空公司和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近期即将发布。

  民航局飞标司副司长 韩光祖:一是细化机场一线工作人员封闭管理措施;二是加密民航各类服务保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三是调整优化机组入境隔离和健康监测措施;四是根据不同工种作业特点,强化员工劳动保护。

  民航各级行政机关将加大对各运输航空公司和各运输机场执行技术指南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相关单位把指南中相关要求落实到各单位运行手册中严格执行。

  第二,针对境外输入的风险,民航局将采取更加严厉的熔断措施。

  民航局飞标司副司长 韩光祖: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针对境外输入风险,继续坚决执行严格的航班熔断政策。

  民航局还将积极配合、会同有关部门对入境航空器检疫消杀标准、消杀效果进行评估,为入境后航空运行保障后端的保洁、机务维修、搬运工人等各环节提供更科学的依据,确保风险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