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相关主管部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央网信办深入清理涉粉丝群体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结合正在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整治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解散不良话题814个,拦截下架涉嫌集资引流的小程序39款。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在这个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年代,粉丝和偶像的距离也越来越近。由此衍生的“饭圈”(粉丝圈子的简称),越来越为人们所熟知。当然,作为互联网时代一种特殊的文化景观,“饭圈”文化有其积极一面。但在对商业变现与商业营销的无限追逐之下,一些“饭圈”粉丝群体却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如此既破坏了清朗网络生态,也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了不利影响。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推动“饭圈”文化实现良性发展。治网之道,法治为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同样不可逾越。病态追星损害互联网秩序及网络生态环境,甚至已经突破法律常识和道德底线。净化“饭圈”文化,已经不仅仅是民众的呼声,也已成为了加强道德与法治的要求。这就需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深入打击数据造假、暗刷流量、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饭圈”文化实现良性发展。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营造清新有序的行业生态。社会责任重于经济利益,应成互联网企业的底线。净化“饭圈”文化,网站平台必须调整产品导向和功能设计,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娱乐、演艺、经纪等行业也应坚决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营造清新有序的行业生态。压实网络接入服务商、应用分发平台、社交平台的企业主体责任,构建全环节、全链条规范管理的综合治理模式,“饭圈”文化良性发展将更有保障。

  凝聚全社会之力,弘扬新风正气。人心齐,泰山移。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让这个家园清新宜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整治“饭圈”乱象,弘扬新风正气,需要凝聚全社会之力。比如,从实际情况出发,可以在学校和家庭教育中加入适当内容,引导青少年辨别不良粉丝文化,树立正确的偶像观。当然,作为公众人物,演艺明星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其更要遵纪守法、严以自律,强化社会责任感。

  让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也必须规范网络行为、维护网络秩序,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民权益。必须持续净化“饭圈”不良风气,营造文明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