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4天的“出口”国际音乐节日前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成功落下帷幕。“出口”国际音乐节是塞尔维亚每年举办的规模宏大的音乐盛会,而今年的音乐节意义更加不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整个欧洲都禁止了大规模聚集活动,虽然现在部分国家开始放松管控,但对于音乐节、球赛等大型活动的限制仍比较多。此次音乐节有来自欧洲的14万观众和乐手参加,是疫情发生以来欧洲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充分展示了塞尔维亚在控制疫情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

塞尔维亚与金砖国家合作组织主席约万诺维奇教授向记者介绍道,去年的“出口”国际音乐节由于疫情不得不被取消,而今年音乐节的成功举办,是塞尔维亚向其他国家展现抗疫成果的一个好机会。他说,5月份看到中国武汉举办音乐节的图片,明白中国已经完全控制了疫情,而当时欧洲还处于疫情比较严重的阶段,他就希望塞尔维亚人也能像中国一样恢复正常,但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他说,这毫无疑问要感谢中国的帮助。

自从今年1月以来,中国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向塞尔维亚提供了420万剂国药中生新冠疫苗,且已经基本施打完毕。值得注意的是,截至7月12日塞尔维亚总共接种了530万剂疫苗,这意味着超过五分之四的塞尔维亚人接种的是中国疫苗。

约万诺维奇表示,中国提供的疫苗让塞尔维亚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在欧洲处于领先水平,比周边国家高很多。同时,据塞尔维亚医疗部门统计,接种中国疫苗后的不良反应率比接种其他国家疫苗要低两个数量级,并且从未出现因为接种中国疫苗而死亡的病例。塞尔维亚自1月份开始向高危人群开放疫苗接种,3月份开始面向民众大规模接种,而塞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3月份的每天2000人左右下降到目前的100人左右,疫苗接种率的提高和确诊人数的下降呈现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塞尔维亚的疫情情况是中国疫苗有效性的最好体现。约万诺维奇说,一些国家刻意贬低中国疫苗,甚至散布中国新冠疫苗效果差等谣言,塞尔维亚是接种中国疫苗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疫苗到底有没有用,看看塞尔维亚就清楚了。

对于一些西方国家所谓中国开展“疫苗外交”的言论,约万诺维奇表示,中国在去年塞尔维亚疫情最紧张的时候第一时间提供了口罩、呼吸机等物资,挽救了大量塞民众生命;今年又是第一批就向塞提供了急需的疫苗。事实上,不管是去年的医疗器材还是今年的疫苗,塞尔维亚都曾向欧盟求援,但欧盟却无法提供帮助。塞总统武契奇最近也表示,他很明白,只有中国才能救塞尔维亚,所以他才会积极与中方沟通,而中国也的确提供了帮助。约万诺维奇说,部分西方国家嘴上喊着“团结”,吆喝着要提供多少疫苗,实际上却根本没有具体行动,如果塞尔维亚等着这些国家来救援,恐怕现在面临的是完全不同的景象。他还表示,今天塞尔维亚的社会经济生活已经基本上恢复了正常,“出口”国际音乐节的举办就是最好的证明。音乐节过程中,不但本国人享受到了音乐盛宴,还有很多外国人来到塞尔维亚,看到了塞尔维亚在中国的帮助下已经控制住疫情的事实,自然也会对中国疫苗更加信任。

虽然塞疫情大幅度好转,但塞防疫部门仍然坚持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疫情反弹。目前塞政府在大力推进疫苗接种的同时,仍然要求国民在所有室内场所佩戴口罩,对餐馆、酒吧等场所的营业时间进行限制,要求民众保持社交距离。就拿此次音乐节来说,也不是放开闸门随便来,所有参加活动的人都必须持有疫苗接种证明或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活动主办方还在音乐节活动周边设立了数个快速核酸检测点,以便随时对参加人员进行检测。

约万诺维奇最后表示,“出口”国际音乐节的举办让塞尔维亚对完全恢复正常生活有了希望,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的帮助。就在本月12日,中国国药集团、塞尔维亚政府和阿联酋有关企业举行了疫苗生产备忘录的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塞尔维亚在满足自身疫苗需求之后,将继续生产中国疫苗,将中国疫苗更好地推广到周边地区,让更多的人受益于中国疫苗。

(本报记者 赵嘉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