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9日)早上8时,2021年第07号台风“查帕卡”(热带风暴级,英文名:CEMPAKA)已生成, 15时其中心位置处于距离广东省阳江市东南方向约140公里的海面上,将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受其影响,国家海洋预报台今天下午继续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和海浪蓝色警报。

  风暴潮方面,受台风“查帕卡”的影响,预计7月19日傍晚至20日傍晚,珠江口至广东阳江沿海将出现30到90厘米的风暴增水,上述岸段内的广东珠海和三灶潮位站将于20日早晨出现达到当地蓝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广东珠海市的风暴潮预警级别为蓝色。

  海浪方面,预计7月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南海西北部将出现3到4.5米的大浪到巨浪区,广东西部近岸海域将出现2到3米的中浪到大浪。海浪预警级别为蓝色。

  国家海洋预报台提醒在上述海域作业的船只注意安全,沿海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御风暴潮和海浪灾害的应急准备工作,各涉海相关单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组织渔船、养殖渔排、养殖场等做好防御工作,加固沿海渔业养殖水产设施和渔港设施,做好防潮准备。

  另外,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热带风暴级),预计将于21日移入东海海面,然后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国家海洋预报台19日上午发布海浪警报消息。预计7月21日白天至25日夜间,东海南部、钓鱼岛附近海域将出现一次狂浪到狂涛过程,东海北部、台湾海峡将出现一次巨浪到狂浪过程。提醒在上述海域作业的船只注意避浪,并及时关注后续海浪预警报。(总台央视记者 李洁 李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