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18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初夏,南海某海域,山东舰正劈波斩浪、高速航行。伴着巨大轰鸣,一架“飞鲨”如离弦之箭冲出滑跃甲板。不一会,战机又以堪称完美的姿态降落在航母甲板上。作为歼-15战机逐步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每当看到这一幕戴明盟都会露出微笑。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 戴明盟:综合起来说的话大概就是叫“刀尖上跳舞”,别人可能看起来是在着舰是在起飞,但是我看起来好像就是在那跳芭蕾。

  舰载战斗机飞行,最难的是摸索确定出一条适合我军特点的着舰航线。戴明盟一次次冲上苍穹检验航线的合理性,又一次次将制定的方案推翻重来。经过3年多的试验试飞和数千次起落,他和战友们终于飞出了一条适合中国航母的着舰航线,突破了着舰关键技术。

  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杨峰日:航母飞行甲板长度不到陆地机场的十分之一,飞行员在空中看到的甲板仅一张邮票大小,加之航母纵横摇晃、上下起伏,着舰时如同“在时速200公里以上玩穿针引线的精细活”,充满了不可预知的危险。

  2012年11月23日,戴明盟第一个驾驶歼-15舰载机在航母上成功实施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实现了我国固定翼飞机由“岸基”向“舰基”的历史性突破,成为我国驾驶舰载机着舰起飞的“第一人”。

  戴明盟入伍30多年来,飞过16种机型,多次成功处置空中重大险情,出色完成近百项重大演习演练和科研试飞任务。作为我国第一批航母舰载机试飞员,创造了歼-15舰载机试验试飞的多项纪录,被誉为“功勋飞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