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北京市将为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老人安装应急呼叫装置,提供应急呼叫服务。

  为发展居家网络信息服务,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北京市民政局牵头起草了《关于面向居家养老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开展应急呼叫服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提出,到2021年,完成为北京全市经济困难的80岁及以上独居老年人安装应急呼叫装置,提供应急呼叫服务,实现为经济困难高龄且独居老年人应装尽装;到2023年,完成为北京全市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安装应急呼叫装置,提供应急呼叫服务,大幅提高居家养老智能化保障能力。“意见稿”提出,各区应引导老年人依托服务平台在呼叫120救援、呼叫119救援的同时,同时呼叫家属及紧急联系人、驿站、居委会、邻居。

  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如有意见建议,可在2021年7月23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反馈北京市民政局。

  (总台记者 张伟泽 邓煜洲)